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在南京启动
2022-04-23 13: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文都南京,阅读悦美!4月23日,“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启动仪式暨南京长江路社区“育才图书室”揭牌仪式,在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长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启幕。据悉,该项目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联合主办,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支持,旨在通过社区力量,共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城市网络、打造社区公益阅读示范空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社区公益新模式,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从2014年的“倡导全民阅读”,到2017年的“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再到2022年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已连续九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从“十三五”初期到2020年,我国的综合阅读率由79.9%增长到81.3%。通过全民阅读的方式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已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方式。阅读,正悄然融进每个人的生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然成为社会风尚。

据了解,为倡导全民阅读,2020年由中国作协与中国平安共同支持,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与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打造、实施“青少年文学素养提升计划”公益项目,借助中国平安乡村振兴的优质公益资源,把精品文学课程和文学素养提升公益讲座,带进全国1000多所平安智慧小学课堂,已使超过30万学生受益。此次推出的“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将进一步助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丰富城市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社区公益阅读计划”项目启动仪式

活动中,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朱从文,共同启动了“社区公益阅读计划”项目。

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鲍坚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南京是文明之域、文化之城、文学之都,文化的底蕴厚重。“社区公益阅读计划”的深入推进,能够为南京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为在江苏省乃至全国范围推广这一计划创造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未来,“社区公益阅读计划”这个新生的文化公益项目,一定能够发挥出促进全民阅读的有益作用,在南京生根发芽,向全国生长蔓延,并成长为一棵促进全民阅读的参天大树。

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中国平安集团品牌部总经理陈遥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平安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初心,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早在2020年,中国平安就和中华文学基金会共同启动了“青少年文学素养提升计划”。这次社区公益阅读项目是该计划的升级和创新,旨在帮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品质的阅读服务,让优质文化内容以更加灵活、生动、亲切的形式融入大家的生活。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在致辞中谈到,江苏省作家协会充分发挥主管文学社团联系广泛、会员众多的优势,以“书香中国、文学有我”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助力全省全民阅读工作。期待“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可以持续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提升全民文化素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公益阅读新载体,阅读空间迎升级

“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将通过捐建社区“育才图书室”,并建设一批活跃在居民身边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书香社区创建活动,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人民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南京长江路社区育才图书室收藏有4000多册由中国作家协会专家推荐的优质图书,包含儿童绘本和成人图书。打造了可以沉浸式阅读的空间和新书推荐区,定期向居民推荐好书,也可以依托线上图书借阅系统,把书带回家阅读。


长江路社区育才图书室揭牌

活动中,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扬和儿童文学作家赵菱上台,一同为长江路社区育才图书室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育才图书室”工程始于2004年,由季羡林、王蒙、铁凝等55位著名作家向全国发出倡议正式启动,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的一项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十八年来,这一爱心工程在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下,足迹已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全新的阅读模式层出不穷。平安志愿者刘薇告诉记者说,“我们在传统图书室的模式上做了创新升级,设置了一面定期更换的有声读物墙,只需微信扫码就可以收听或收看有声内容。我们还将‘5G新阅读’引入社区,让大家去体验书本文字之外的阅读形式,让阅读更丰富和立体,更有新鲜活力。”

城市空间新地标,“文学之都”添活力

南京自201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学之都”以来,持续推进文学之都空间网络建设,将文学标识融入城市的每个角落,用城市让文学活化、用文学为城市赋能。市民在挂有标识的铭牌前即可扫描二维码打开“探秘文都”小程序,实现轻松探景、探馆、探书、探剧、探店,还可获得量身定制的文都漫游路线方案。“世界文学之都空间网络”也同时在南京长江路社区公益阅读空间正式挂牌。


“世界文学之都空间网络”授牌仪式

活动中,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秘书长、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闻一武,长江路社区书记黄钰一起举行了授牌仪式。

南京长江路社区公益阅读空间将成为以共享坐标为关联的文学品牌场所,融入南京文学地标数据库。“社区公益阅读计划”也将在南京建设更多的社区公益阅读空间,以此为服务阵地,举办更多的热门主题活动,将让更多群众参与“全民阅读”,提升文学知识带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志愿服务新举措,打造阅读新生态

此次活动,主办方还邀请到了中国作家协会的知名儿童作家赵菱,为现场来宾和在线网友们,带来了主题为《阅读陪伴成长,写作带你飞翔》的精彩讲座,讲述她从热爱阅读到热爱写作、从少年作家到青年作家、从自发写作到自觉写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她独特的创作经验,现场来宾深深动容,与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一起探讨文学和阅读的魅力。


知名儿童作家赵菱分享课

“今天的活动真的很精彩!我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我认为阅读的好处实在太多了,所以我非常重视家庭的阅读氛围,也一直在坚持亲子阅读。如今,我们有了社区公益阅读空间,丰富的优质图书随时可以借阅,实在是太方便了。图书室还有能上课的智能机器人,孩子会更喜欢。我相信,在社区公益阅读空间里,我家孩子会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平安人寿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朱从文告诉记者,2021年,平安人寿江苏分公司就开始了社区公益阅读的有益探索,组织志愿者队伍在江宁开展30余场社区公益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今年,我们将继续和中华文学基金会、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一起,把‘社区公益阅读计划’拓展到南京更多的社区,定期举办一系列活动服务社区居民,比如邀请作家举办‘名家讲坛’,开展父母和孩子一起参与的‘亲子阅读’,让大家感受书香魅力、激发阅读兴趣,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品质的阅读服务。”

未来,中国平安和中华文学基金会将探索打造“志愿者+”服务模式,以社区为“基础中枢”,以公益阅读空间为“功能载体”,以辖区平安志愿者为“服务末梢”,真正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民阅读+文学之都共建”,以活动为基础形式,做到“周周上新,月月精彩”,点亮南京市民的阅读灯塔,展现和传递南京这座历史古城的文化魅力和文化底蕴。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