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送变电:坚持党建领航 扣紧电网建设“安全带”
2022-04-24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各党支部要关注职工思想动态,防止因长期一线作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麻痹松懈思想”江苏送变电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孙雷在公司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发言中强调。

国家电网公司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十五条”重要举措,研究制定了全面强化安全责任落实38项措施。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党委立即响应、周密部署,组织召开公司第四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引导公司党员干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做到“两个至上”入脑入心。

据悉,作为江苏电网基建、运维检修、抢险抢修的主力军和基干队,该公司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深入开展“党建+安全”工程,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聚力赋能,以党建助力公司安全生产。

紧绷思想之弦,严防意识懈怠

“对安全应有敬畏之心,谨记麻痹是最大的隐患,失职是最大的祸根。”江苏送变电公司党委委员夏顺俊在参加浙江浙西南网架优化加强工程标段2施工项目部安全日活动时说道。

安全是教育。江苏送变电从教育入手,在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学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要求,提升安全教育培训覆盖面,由公司党员领导干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基层单位、项目部、班组等各层级的安全日活动,帮助员工增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摒弃“哪有这么巧”的侥幸心理,引导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转变,从而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质效,巩固全员安全意识,全面筑牢公司安全防线。

安全是责任。该公司党委还结合公司施工现场点多、面广的特点,狠抓党员干部到岗履责,严格执行“党支部书记在每月一线工作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要求,明确基层党支部支委每周到一线督查作业现场不少于两次,协调施工资源,及时解决问题。在安全生产关键领域设立“党员安全示范岗”“安全责任区”,引领广大党员带头遵守安全生产规程。疫情期间,该公司党委委员夏顺俊以及多名党员干部已连续下沉至一线工作一月有余。

安全也是文化。为帮助企业员工形成关于安全工作的价值认同和行为自觉,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梳理完善了《安全文化管理程序文件》,进一步突出安全文化引领作用,巩固拓展安全文化建设成果,为构建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全力打造稳中求进、和谐向好的安全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安全文化管理程序文件》是江苏送变电安全管理体系中的规范标准之一,作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试点应用单位,该公司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国网公司管理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编制了安全管理手册、专业程序文件、班组执行文件等体系文件158个,全面细致地梳理了现行安全管理制度、职责、流程。

织密防护之网,堵严安全缝隙

“隐患排查要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广泛运用‘线上’管理模式,因时因地,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安全督查工作”江苏送变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道军在布置公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时说道。4月11日,江苏送变电公司结合二季度安全大检查工作,正式启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此次行动主要突出“两个结合”,力求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一线自查自纠和后方规范管理相结合。以分公司为单位,结合反违章专项治理工作,对各项目部、班组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针对79个项目共查摆问题40个。与此同时,该公司深入开展“党建+合规管理”项目,将党建引领与合规管理深入融合,切实履行国家电网公司“合规管理强化年”要求,从流程上、制度上、工作环节上加强把关,切实履职尽责、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专业管理工作由“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

传统督查和线上督查相结合。成立共产党员安全督导组,开展“四不两直”督查,仅2021年,公司两级党员干部到施工现场督查200多次,督促整改问题717项。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一方面由党委委员等领导干部组建4个片区,带队下沉一线,就地开展安全督查;一方面依托公司安全生产平台、“线上”督查等数字手段,根据风险作业计划,开展远程督查,通过问询关键作业人员对所从事作业可能存在的严重违章,督促现场作业人员对严重违章入脑入心,避免严重违章的发生,4月以来,公司共督查28个工程批次,发现问题36个。

夯实安全之基,提升青年素养

“作为长期从事电网施工的员工,过去更多的是考虑电网安全、人生安全,通过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对国家总体安全观有了进一步认识,树立了‘大安全’理念,增强了个人的大局观和风险防范意识。”公司青年员工代表胡亮说道。

4月14日,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江苏送变电公司安监部制作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展板,供员工学习。该公司团委组织公司青年员工开展了“扎根一线 岗位建功——在一线施工中树牢安全意识”主题活动,在活动中,青年员工积极落实“四个一”要求,即学习一本书籍——《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观看一段视频——《觉醒年代之振聋发聩的演讲》、进行一次自查对比——填写自查问卷、开展一次实践——前往公司施培中心,在实践中学习专业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2022年以来,江苏送变电公司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结合国网江苏电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要求,鼓励青年立足岗位、扛起责任、攻坚实践,从入职初期就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将安全工作与施工建设、党风廉政、经营管理、合规管理、舆情管控、文化建设等内容融合起来,把“大安全观”要求贯穿到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工作各个流程、细节。

安全重于泰山!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仍旧严峻,又恰逢迎峰度夏工程施工高峰期,江苏送变电将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压紧压实各层级安全职责,激励广大党员和职工争当安全卫士、护网先锋,切实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阶段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将集中推出劳模典型和青年新进典型系列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员工学习劳模先进精神,提高安全技能,加强安全意识,筑实安全防线。(通讯员 吴明煜)

标签:
责编:张秋静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