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牢记金融初心,争当普惠先锋
----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普惠贷款余额突破40亿元
2022-07-05 19:30:00  来源: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  
1
听新闻

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与江北新区同呼吸、共命运,有力支持疫情防控阶段企业生产经营,从“增量、扩面、降本、提质”等方面着手,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全力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

一、增量、扩面,加大普惠信贷资源供给

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配置普惠金融专项信贷规模,确保专项用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普惠客群信贷投放,截至2022年5月末,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普惠贷款余额40.44亿元,突破40亿元关口,当地银行同业市场份额保持第一;近两年普惠贷款余额平均增幅40%以上,累计投放普惠贷款超60亿元。我行重点加强普惠信用类、中长期类贷款投放,截至2021年末,我行普惠信用贷款占比达到17%以上,较2020年提升3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60%以上,较2020年提升约20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截至2022年5月末,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服务普惠客户2038户,超过2000户关口,近两年累计投放普惠贷款超4000笔,普惠服务的受众和覆盖面提升明显。

二、降本、提质,提升普惠客户服务水平

自分行成立至今,我行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向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有关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制造以及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优惠幅度,对于中小微企业一般执行基准利率,利率水平从2021年初的平均4.68%下降至目前的4.02%,对于优质科技型企业、制造业客户进一步给予基准下浮的利率。此外,我行积极通过推广无还本续贷等产品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今年以来,我行为中小企业共办理无还本续贷17笔,金额0.7亿元,使用政府周转基金17笔,金额0.6亿元,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在客户服务方面,我行从产品、流程两个方面进行重点升级优化,全面提升服务中小企业质量。一是重点推动线上金融产品、政银担合作类产品、知识产权质押类等产品的发展,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为不同客户提供灵活的授信产品服务,尤其是中行推出的线上产品“中银企E贷”,“E抵贷”、“税易贷”等,从申请至放款最快当天完成,实现秒批秒贷,极大方便了企业的贷款申请和提款操作;二是对于线下申请客户,通过建立定策会制度、完善绿色通道等方式,优化内部审批流程,提升时效,放款工作耗时从平均每笔1-2周缩减至3天以内,为客户提供了更加快捷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慢的问题。

三、同呼吸、共命运,切实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银行南京江北新区分行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己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搭建多种渠道加深与地方政府、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夯实普惠业务发展的基础。在资源投入方面,加大组织资源、人力资源、考核资源投入,夯实普惠金融发展基础。在机构设置上,分行单独成立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事业部,全力支持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在人力资源投入上,在辖内每个支行均配置了专职普惠客户经理,并营造人人懂普惠、人人做普惠的全员服务氛围。在考核方面,加大了普惠金融、民营、制造、涉农的考核权重,对普惠金融的考核采取一票否决制,强化约束,提升全辖对普惠金融的重视程度。

二是深化银政合作。加快与地方经济的融合,积极参与地方政府搭建的政银企合作平台、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深化与相关园区和地方担保公司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与江北新区、浦口高新区、浦口经济开发区签署了“园区保”合作协议。2021年以来我行先后组织和参加苏贸贷客户专场、知识产权客户专场、研创园、高新区、农创园等客户专场等银企对接会10多场,邀约客户400多户,成功对接企业50余家,实现投放3亿元左右。

三是助力科创企业发展,我行立足于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定位,在贷款投向中,紧紧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拓展辖区内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交通装备制造等高科技产业上下游客户,助力地方科技型企业发展。针对科创初期企业收入少、抵押少的问题,专门进行课题攻坚,并取得初步成效,为3家成立不久的初创期企业提供贷款4000余万元。截至2022年5月末,我行普惠金融贷款中科技类贷款余额超过10亿元,服务科技类企业客户180余户。

在2022年,中行作为国有大行,将坚守“金融报国”初心,全面落实地方政府经济工作要求,重点关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交通装备、文旅健康等重点产业集群,为所服务的各类中小微企业争取更多的金融优惠政策,加强乡村振兴金融拓展,以全方位、精准化、高质量的服务,全面落实经济稳大盘有关要求,以奋进的姿态助力发展,以实际的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郭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