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移动党建引领示范“智慧社区”惠民生
2022-07-22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小辉 丁玲玲  
1
听新闻

社区治理的效果和水平,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也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高居民满意度,泰州移动以党建为引领,积极与“党建和创”单位姜堰区三水街道建立合作关系,依托“5G+”技术优势,将数字智能技术应用到社区管理之中,积极探索智慧化社区建设,解决综合社会治理的难题。

姜堰区三水街道辖区面积较大,养狗居民众多。以前犬只噪声扰民、污染环境、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侵害和纠纷屡见不鲜。如何从源头入手,真正让“文明养犬”深入人心?7月上旬,泰州移动与街道内锦联社区联合开展“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文明养犬人”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团员志愿者们一边为登记在册的养犬居民免费配发犬绳,一边散发文明养犬倡议书。在核实完相关信息后,小区居民赵女士家养泰迪犬“可乐”领到了它的“电子身份证”、印有专属LOGO以及二维码的定制犬绳。爱犬的名字、品种、类型、是否接种疫苗、主人信息……只要扫一扫卡片上的二维码,就能获取详细信息。

移动志愿者为社区宠物狗上“电子户口”

“我们锦联社区的网格员、微网格员前期通过对辖区内住户养犬的种类、数量和养犬人信息等进行排查,初步形成社区养犬登记台账,同步录入智慧社区管理系统。”社区工作人员王玲欣登录“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打开一个月前新设置的宠物管理模块,社区居民的宠物饲养信息在这个平台上一览无余。

“我们把单纯的执法问题转变为社区治理课题,从刚性约束转向精准服务。”三水街道党工委书记申海峰指出,通过“党建和创”活动的开展,双方党团员志愿共同走街入户发放犬绳,让文明养犬不掉“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锦联社区党委副书记肖剑说,“能为社区宠物狗上‘电子户口’,这得益于移动公司建设的新一代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应用。”早在2020年下半年,泰州移动就与锦联社区合作建设了“智慧社区”,打造了“一套系统”,先后建成人脸识别、智慧物业、公安管控等系统;连接“两个平台”,社区管理端APP与居民“生活小二”小程序互通互联;联动“三方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治安协管员三方协同作业、联动联勤,对社区重点人员实时精准管控,优化社区管理服务。

“这个新平台的建成投用,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了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肖剑介绍。在锦联社区服务大厅可通过实时查收办理居民报事信息,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的关注和重点人员管控更加精准,如老人跌倒、家里长期无动静会触发系统报警,志愿者将给予实时帮助。2021年,社区案发同比下降40%。三水街道率先探索构建社区“云治理”体系,获得省市政法系统的充分肯定,今年4月还被作为“社区智慧治理模式”在姜堰全区推广。

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泰州移动已在泰州全区建成智慧社区150余家。今年,公司将持续以“党建和创”为平台,打造党建引领智慧社区新样板,积极推进玉城花园、康居新城等230个智慧社区的建设,并充分运用“技防+人防”,合理设置党建引领、网格综治、社区服务、数据大脑“四大模块”,引入家政、外卖、养老等第三方服务,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