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贵州:快查快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2-05-09 10:18: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听新闻

“思南县亭子坝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时凯在驻村工作期间,将群众缴纳的新农合、新农保资金共计17040元用于个人开支,直至调查组介入调查后,才进行补缴并录入系统。2022年1月,李时凯受到政务撤职处分。”近日,贵州省铜仁市纪委监委通报多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是贵州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鲜明态度。

今年以来,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进村入户访民情、察实情,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一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民生领域问题2743个,立案查处1156件,党纪政务处分762人,移送检察机关27人,问责130人。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找准切入口。此前,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乡村振兴领域、民生领域,以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大类13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整治。“今年将持续发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决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问题,推动监督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落实贵州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辖区群众痛点难点堵点,主动增加虚报冒领骗取涉农补助资金、房屋等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镇村医疗资源不足等监督检查项目,深化治理损害群众利益的“地方病”。例如,黔西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访项目、破堵点,访窗口、优服务,访案件、护民利”活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

聚焦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做实“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运用信息化等监督方式,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省纪委监委指导9个市州在57个县(市、区)对263个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开展“提级监督”试点,通过建立小微权力清单、个人廉政档案、政治监督活页等,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遵义市正安县纪委监委建立由1名班子成员组织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1至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3至4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固定“搭配”的“1+1+N”室组地联合模式,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质量不高等问题,快查快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