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浙江针对突出问题部署专项整治 小切口入手纠治“四风”
2022-05-09 10:1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
听新闻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原党委书记、总队长朱国振违规收受礼品”“衢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啸山公车私用”……近日,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释放中央八项规定是铁规矩、硬杠杠,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浙江省纪委监委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找准“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背后,往往存在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为此,浙江省纪委监委把监督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切入点,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查处的酒驾醉驾人员信息进行起底汇总,筛选比对出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万余条,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送相关部门处置。

与此同时,浙江省纪委监委把减轻基层负担作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以下看上,在全省各层级设立22个作风建设基层观测点,形成预警、监督、问责、整改、治理的工作闭环,推动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在省纪委监委推动下,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强化对基层减负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在宁波市北仑区,区纪委监委针对监督发现问题,实行“一题一督”工作模式,以书面建议形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坚决纠治利用属地管理向基层压任务、重复派任务要表格、执行要求“一刀切”等问题。

坚持纠树并举。省纪委监委健全每月公布查处结果制度,完善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并与省委组织部研究出台《关于规范省管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以上率下推动移风易俗。常山县探索“公务餐”和“公物仓”制度,将机关部门及乡镇食堂设为“公务餐”固定消费点;将各部门闲置、超标等资产统一纳入“公物仓”集中管理、集中调拨,实现资产循环利用,引导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清风正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