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基固本正本清源 纵深推进“不想腐”
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③
2024-02-22 09:54: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要求“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是根本,侧重于教育和引导,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续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深入清除滋生腐败的思想病毒。法规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夯基固本,提高党性觉悟。《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正面倡导,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新征程上,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要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反对腐败、杜绝腐败,从思想上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新时代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牢记重托、不辱使命,经受住重大考验,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激励全社会自觉向身边榜样对标学习,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要把警示教育做深做实做细,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持续释放震慑效应。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深刻剖析,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见人见事见思想,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让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近年来,各地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比如,积极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梳理其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打造平台、打造特色、打造品牌,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浸润和约束功能。要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用革命文化淬炼廉洁奉公的崇高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清正廉洁、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天下之本在家”。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韩思宁)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