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克强出席第23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2020-11-13 09:2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23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

新华社记者 丁 林摄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白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23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泰国总理巴育、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印尼总统佐科、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老挝总理通伦、柬埔寨副首相昂蓬莫尼罗、缅甸国际合作部部长觉丁与会。李克强与阮春福共同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

李克强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发展和交往带来严重影响。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开放合作之路。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李克强表示,在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同东盟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令人鼓舞的是,东亚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中国—东盟贸易投资逆势增长,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坚持扩大内需的同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有利于中国和东盟两大市场更好对接,助力区域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强调,中国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支持东盟加强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巩固睦邻友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努力促进各自发展和地区经济整体复苏,共同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为此,中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携手战胜疫情,提升公共卫生合作。中国将积极考虑东盟国家的新冠疫苗需求,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早日启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网络,办好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

二是聚焦经贸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复苏。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签署,愿同东盟落实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及升级《议定书》,提升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共建区域“快捷通道”网络。

三是打造数字经济亮点,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对接数字发展战略,在多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在数字治理等领域交流经验,共同维护数据安全、网络安全。

四是推进可持续发展,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加强生态环保、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减贫等领域合作,推进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支持在海上合作等领域开展早期收获项目。

李克强指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这得益于中国与东盟努力深化合作,积极管控分歧,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作为《宣言》升级版,“准则”将更富实质内容、更有效力、更具可操作性。中方致力于早日达成“准则”的态度始终如一,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呼吁各方以灵活务实的方式加快磋商进程,积极考虑在疫情条件允许后,尽早在华举办面对面磋商,推进“准则”“二读”,向国际社会表明我们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南海局势、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

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东盟—中国关系发展,认为这是东盟伙伴关系中最强劲、最具活力的一组关系。东盟国家赞赏中方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在地区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感谢中国为东盟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欢迎中方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期待中方继续支持东盟早日战胜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东盟同中国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欢迎本次系列会议期间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愿同中方进一步落实东盟—中国自贸协定及其议定书,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人文交流、数字经济、减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蓝色经济、网络安全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推动东盟—中国伙伴关系发展。东盟积极评价“准则”单一文本磋商“二读”取得的重要进展,支持早日达成有效并有实质意义的“准则”,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会议发表了《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和《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宣布2021年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与会领导人还共同观看了“中国—东盟并肩抗疫、共促发展”视频片。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