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军正研制迄今最强大激光武器 功率是此前百万倍
2021-03-02 07:02: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美军正研制迄今最强大激光武器

功率是以前的100万倍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日前报道,美国军队正在研发迄今为止最强大的激光武器。新式武器被称为“军用平台超短脉冲战术激光器”(TUPLAP),其功率是以前使用的武器的100万倍,能在200飞秒(1飞秒为1秒的千万亿分之一)内产生10000亿瓦的能量。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这款新激光武器基于发射短时间、间歇性脉冲的技术。尽管该技术已经在实验室中使用,但美国军方希望让这种技术变得强大,能瞄准远程目标,如无人机或导弹。

截至目前,现有激光武器都是连续波激光器,这些设备会向目标连续发射能量束,加热目标的表面,直至目标熔化。首款此类武器由美国海军于2014年制造,不断改进后形成“激光武器系统演示器”(LWSD)系统,这些安装在军舰上的激光设备,已在去年5月进行了测试。

新武器TUPLAP看起来像是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激光器,发射的是类似子弹的光脉冲。而且,与LWSD仅可以产生150千瓦相比,TUPLAP可以在200飞秒内产生10000亿瓦的能量。

研究称,普通激光在长距离上无效,因为光束会扩散,但超短激光可以转换为光的自动聚集脉冲,将空气变成透镜,从而不断重新聚焦脉冲。而且它的力量非常强大,不是熔化目标,而是将目标即时分解。实际上,已有多个行业使用该技术来非常精确地刺穿金属——只不过要在很短的距离内进行。

此外,新式武器也会使用激光制造电磁脉冲效应(EMP)。当攻击金属目标时,激光脉冲会迅速使电子加速,移动电荷会产生足够的射频能量,从而破坏附近的电子设备。这种现象在实验室中也已获得验证,而足够强大的EMP可以通过破坏其控制系统来击落无人机或导弹。

《新科学家》的报道证实,该武器样机已委托美国阿奎斯特公司制造,该公司必须在明年8月交付和展示该设备,然后美国军方再决定是否继续开发这种武器。

标签:激光武器;美军;武器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