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可能解散国会提前大选?日本首相菅义伟这样表态
2021-04-07 13: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综合报道,在6日晚间播出的电视台节目采访中,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可能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前解散众院。日本《朝日新闻》分析称,菅义伟的发言暗示,他有可能在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前宣布提前大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该采访于6日傍晚在官邸录制。考虑到9月底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菅义伟表示,“总裁选举前解散(众院)当然也是可能的”。当被问及提交不信任决议案是否将成为解散众院的理由时,他回答说:“我认为是当然的。”

报道指出,有关在野党部分人提出的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曾多次表示,“若提交就立即解散众院”,试图动摇在野党。共同社分析称,菅义伟此次在节目上的发言,可能意在牵制在野党,他并未提到具体的解散日程。

此外,围绕新冠疫情对策,菅义伟在节目上强调,“将恢复能让国民安心的日常生活”,表示“疫苗接种变得极其重要”。有关东京都是否适用相当于紧急事态宣言前一阶段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他指出:“有所警惕,但不认为已经到了马上(适用)的阶段。”

路透社指出,外界持续猜测,菅义伟4月稍晚访问美国之后,可能会解散国会提前大选。日本上一次众议院选举是在2017年,尽管最晚在2021年10月才需要改选,但首相有权力解散国会提前改选。

菅义伟2020年9月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后,接任安倍晋三成为日本首相。他多次对提前大选一事表达审慎态度,强调需要聚焦于控制疫情。

标签:解散众院;义伟;自民党总裁选举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