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罕见争吵” 印度抗议美舰擅自穿越印专属经济区
2021-04-12 13:41: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1
听新闻

据路透社新德里4月10日报道,印度外交部当地时间周五表示,印方抗议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未经同意穿越印度专属经济区(EEZ)。这是关系友好的美印海军之间罕见的争吵。

美海军第七舰队当地时间周三发表声明说,美海军“约翰·保罗·琼斯”号(DDG-53)驱逐舰在印度拉克沙群岛以西约130海里航行,在印度专属经济区内开展了“维护航行权和航行自由”的行动,这一行动符合国际法。

但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合国的规定不允许未经同意穿越专属经济区。

这名发言人说:“印度政府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立场是,该公约不准许其他国家在未经沿海国同意的情况下,在其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进行军事演习或演练,特别是涉及使用武器或爆炸物的行动。”

印度外交部说,在“约翰·保罗·琼斯”号驱逐舰从波斯湾驶向马六甲海峡的过程中,印度军方密切监控其动向。

印度前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对美国为什么要在盟友的海域宣布开展航行自由行动提出了疑问。他当地时间周五在推特上写道:“对第七舰队来说,违反我们的国内法律在印度专属经济区开展航行自由行动已经够糟糕了。但它还要公开宣布?”

标签:专属经济区;印度;印度外交部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