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报复美国“小弟”,普京反手就是一个加码制裁
2021-04-20 14: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4月20日电 (张奥林)综合报道,这几天,俄罗斯与美国、捷克和波兰等国的“外交战”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在西方连续发难之后,普京毫不手软地采取反制措施,甚至“加码”,俄罗斯与美国以及北约之间的对立,持续升温。

俄“加码”报复美国“小弟”

就在捷克悍然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外交官的一天后,俄罗斯在18日宣布,驱逐20名捷克驻俄外交官,作为报复。

捷克驱逐俄方18人,俄方却要驱逐捷克20人,还多了两人,这是咋回事?

俄罗斯这一招,让捷克“懵圈”了,使馆的人都被赶走了,外交压根搞不下去了!

原因不难想见:其一,按外交对等原则,捷克想当然认为俄罗斯只“应该”驱逐捷方18人,没想到俄罗斯还玩起了“加码”;

其二,原本人员只有25人的捷克驻俄使馆,一下就只能留5个人干活了,正常工作难以为继;

其三,捷克给俄外交官留了48小时离开,俄方却更“狠”,撤退时间压缩一半,竟只给捷克外交官留了24小时。

不知道捷克蚀的这把“米”,值不值当?

不过,捷克好端端地,为什么突然就和俄罗斯杠上了?按捷克官方的说法,捷方怀疑俄罗斯特种部队参与了2014年弗贝蒂察弹药库的爆炸事件。对此,俄外交部强调,这一说法毫无根据,是凭空臆想。

分析指出,拿7年前的爆炸说事,捷克方面的理由的确很难站得住脚。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一语道破,捷克此举的背后,“是美国在操纵”。

而被操纵的,恐怕不仅仅是捷克。

美国15日对俄罗斯祭出“大杀招”,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后,波兰迫不及待地在当天就表示要“追随”美国,随即宣布驱逐3名俄罗斯驻波兰外交官。

俄罗斯当然忍不了这口气,随即宣布驱逐5名波兰驻俄外交官,与后来对付捷克的手段一样,同样在人数上“加码”反制。

玩“赶人”的套路,俄罗斯也要压过美国“小弟”一头。

乌东问题,双方箭在弦上?

此次美国带头对俄罗斯实施“外交围攻”,已经打了很久的算盘。

一方面美俄首脑通电话,看似互通有无,一方面美国又挥起了制裁大棒,随后还对外宣扬对俄是“恰当”的制裁,这两面操作的手法,俄罗斯已经太熟悉了,“战斗民族”怎么可能咽得下这口气!

对美国的种种“戏法”,俄罗斯一贯都是正面直怼,毫不手软。

近期的一系列博弈,背后折射出俄罗斯与美国以及北约这些“老冤家”之间的对立,又加剧了。最突出的矛盾,当属乌东问题。

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的战斗日益激化,背地里,美国等国对乌克兰又是售卖武器,又是军事支持,给钱又发枪,完全不把俄罗斯对“勿搅动地区局势”的警告当一回事,究竟有何图谋?

有俄专家表示,当前顿巴斯地区形势非常严峻,美国靠山在后,不排除乌克兰方面有动武的可能。

在“家门口”附近闹事,强势的普京,自然不会选择无视,哪个国家不希望在和平环境中谋发展?目前,俄乌边境,俄方一侧已陈兵数万,对对手形成气势上的“威慑”。

但至于外交报复会不会升级成为军事报复?这还将取决于美国及其“小弟”们的下一步棋,将如何落子了。

标签:小弟;报复;捷克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