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首列!考古学家发现“怀孕木乃伊” 胎儿已有7个月大
2021-05-01 09:25: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研究人员经扫描发现,波兰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一具古埃及木乃伊生前是一名孕妇,胎儿尚在腹中。

据美联社报道,波兰“华沙木乃伊项目”研究人员29日向媒体介绍他们的发现,称这是目前已知的首具“怀孕木乃伊”。研究报告刊载于当天出版的英国《考古学杂志》。

参与研究的华沙大学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马热娜·奥瓦雷克—希尔克说,查看这具木乃伊的X光扫描图像时发现,肚子里好像有一只小脚。进一步分析确定这是一名孕妇,估计在公元1世纪去世,年龄在20岁至30岁之间。研究人员据胎儿头围判断,这名孕妇去世时孕期26周至30周。

研究人员不清楚,为什么制作木乃伊时不从子宫中取出胎儿并做防腐处理。他们推测,要么因为取出困难,要么与当时的信仰有关。

这具木乃伊1826年被捐赠给华沙大学,1917年起由波兰国家博物馆收藏。先前研究根据棺材上的铭文推测这是古埃及一名男性祭司的木乃伊,生活在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1世纪之间。在发现这是一名孕妇的木乃伊后,研究人员推测,19世纪经手这具木乃伊的文物商人把它装错了棺材。那个时期盗取木乃伊身上贵重物品并将木乃伊重新装入棺材的行径不在少数。

由于难以确定其出处,研究人员戏称这具木乃伊为“华沙国家博物馆的神秘女士”。(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