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印尼连续第二年禁开斋节返乡 政府吁居家过节
2021-05-14 07: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抗击新冠肺炎)印尼连续第二年禁开斋节返乡 政府吁居家过节

中新社雅加达5月13日电 (记者 林永传)13日是印尼今年的开斋节。因为新冠疫情,该国政府禁止民众返乡,呼吁在居住地居家过节。这也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印尼政府连续第二年禁止民众开斋节返乡。

早在一个多月前,印尼政府就发布今年开斋节返乡禁令。该禁令于本月6日零时开始实施,将持续至本月17日。除海运和航空停止普通客运服务外,当局在全国381个陆路交通道口设置了检查站,部署15.5万名警力阻止民众返乡。

据该国相关部门节前摸底调查,超1890万民众表示开斋节欲返乡与家人团聚,印尼政府担忧大规模返乡潮导致疫情反弹。

印尼于去年3月初暴发新冠疫情,尽管当年5月的开斋节政府禁止民众返乡过节,但仍有大量民众返乡。节后该国新冠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都呈暴发式增长。之后的宰牲节、圣诞节、元旦假日后,该国疫情均直线反弹。

今年开斋节,政府虽高调禁止民众返乡,但大量民众已于6日禁令生效前返乡,既便在禁令实施期间,有多个检查站经受不住成千上万返乡摩托车“大军”的拥堵,不得不开闸放行。保守估计,已有数百万人返乡过节。

开斋节是印尼穆斯林一年中最重要节日,穿上新衣服、早间到清真寺祈祷、相互串门拜访是常年开斋节的习俗。

今年的开斋节,印尼宗教部和各伊斯兰团体均呼吁穆斯林民众在家里祈祷、通过网络向亲朋好友互致问候、居家过节。

当天早间,印尼总统佐科与夫人在茂物总统行宫的院子里进行了开斋节祈祷,并通过视频与同样在家祈祷的副总统马鲁夫一家互致问候。

在可以容纳1.5万人的雅加达市中心阿拉扎清真寺,1000多名穆斯林接受体温检测后、在保持1米以上距离情况下参加了集体祈祷。

节前,印尼卫生部长萨迪金表示,考虑到节后确诊病例有可能暴增,各地医疗机构已做好准备,确保新冠病床及重症监护室能满足需求。

印尼官方13日下午通报,该国当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48例,累计确诊1731652例;新增死亡99例,累计死亡47716例。(完)

标签:病例;民众;返乡;疫情;禁令
责编:缪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