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印度疫情严峻加剧全球疫苗供应短缺 逾60国受影响
2021-05-14 13: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报道,随着印度深陷第二波新冠疫情,世界最大的疫苗制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正苦于难以完成其新冠疫苗生产目标。与此同时,全球超60国正受到印度疫苗出口下跌所带来的直接影响。

据报道,位于印度西部的印度血清研究所(SII)曾称,要引领全球高危及贫困人群的疫苗接种。但由于该国当前疫情严峻,印度政府已经阻断了印度血清研究所库存的出口,为本国国民准备。

而这导致一些高度依赖印度生产疫苗的国家供应短缺。目前,直接受影响的国家超过60个,主要在非洲。

此外,管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原计划要在本年度向较低收入国家输送20亿剂疫苗,但现在已转而从其他途径寻求疫苗供应。

“新冠疫苗保障机制不再期望印度血清研究所出产的疫苗能够到位,”全球免疫联盟的一名发言人称,“印度血清研究所原定要在2月至5月,从印度输出1.1亿剂疫苗到保障机制内。而目前为止,从这个地点输出的疫苗只有2000万剂。”

原定会在5月受惠于疫苗供应的国家接收疫苗也将延后。一名发言人说,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已经告知这些国家,其可以期望在6月底得到疫苗,比原计划迟一个月。上星期,该机构还与莫德纳和诺瓦瓦克斯等其他疫苗供应签订协议,以填补印度血清研究所留下的空缺。

印度疫苗供应的延迟以及不确定性,已令像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等已经预付疫苗费用的国家感到担忧。

尼泊尔媒体4月曾报道,在印度限制疫苗出口之后,该国已经停止了疫苗接种计划的进程。此外,尼泊尔本计划在5月为135万65岁以上人士接种第二剂疫苗,但是政府没有足够的库存。

而在5月初,孟加拉国媒体指出,以目前的接种速度,该国的阿斯利康疫苗将很快用完,“危机”即将来临。印度《经济时报》还称,由于印度疫苗进口延迟,孟加拉国在稍后暂停了疫苗接种登记。

此外,印度的疫苗出口限制所造成的疫苗短缺,在主要依靠COVAX计划的非洲影响尤为显著。专家警告说,COVAX在非洲的铺开,正面临拖延。据非洲疾病防控中心数据,非洲人口仅1%接种了任何一款疫苗的第一剂,接种完两剂疫苗的人口仅为0.37%。

相比之下,欧洲和美国分别已有20%和25%接种完第一剂。“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的信息还显示,截至5月4日,前十位的最富裕国家占了疫苗已接种总人口的80%。

5月8日,在非洲各国卫生官员的一次紧急峰会上,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首席执行官伯克利(Seth Berkley)表示,由于印度的出口限制,目前他们的缺口达到1.5亿剂,而这个数字在下月将上升至1.9亿。

“数据看世界”的资料还显示,在疫苗短缺的情况下,印度本国的疫苗接种计划正在减慢,而这可能将阻碍出口的恢复。目前,仍不清楚印度疫苗出口是否会恢复,以及印度将如何处理积压的订单。

而且,由于未能履行合约上的疫苗供应责任,印度血清研究所已陷入一系列由全球多国政府发起的诉讼。此前,阿斯利康就延期发货已向这家生产商发出法律声明。

就在印度血清研究所的疫苗供应陷入困境之际,其行政总裁波纳瓦拉则飞到了伦敦与妻儿相聚。有报道称,波纳瓦拉在疫情危机之际“抛弃”了印度,但他本人解释称,其出行有一部分原因是在英国有商业事务要进行。

标签:免疫联盟;疫苗;疫情;保障机制;血清
责编:缪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