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特尔特要求内阁别公开谈南海 外媒:降低紧张情绪
2021-05-19 08:07:00  来源:环球时报  
1
听新闻

杜特尔特要求内阁成员别公开谈南海,外媒:“封口令”将降低紧张情绪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黄栋星】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17日晚播出的谈话中表示,他已经指示内阁成员不要公开讨论“西菲律宾海”(中国称南海)问题,“与中国争端的讨论将在内部进行”,以后相关问题将由总统发言人洛克统一对外表态。路透社18日称,杜特尔特就南海问题下达“封口令”。其背景是,菲律宾2022年将举行总统大选,反对派近期极力炒作南海问题,菲内阁部长、包括杜特尔特在该问题上表态相互矛盾,引发质疑。不过杜特尔特18日表示,禁令不应被解读为软弱,也不意味着该国在捍卫主权方面动摇了。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8日报道,杜特尔特表示,他做出这个决定前咨询了前参议长胡安庞塞恩里莱的意见。恩里莱也出现在17日晚播出的谈话节目中,他建议杜特尔特以最好的方式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外交政策不需要向任何特定的人负责,不要理会批评者”。两人在谈话中就南海问题及菲律宾对华政策等议题展开探讨,恩里莱呼吁杜特尔特继续通过友好协商方式化解菲中南海争端。他强调,如果菲律宾继续就南海问题同中国对抗,结果会“损失更多”。菲需要避免激怒中国。在听取恩里莱的意见之后,杜特尔特再次表示他不愿因南海问题破坏菲中关系。“菲中两国现在有(史上)最好的关系,我们不会浪费。”

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菲律宾军方和外交部一再炒作“中国渔船聚集牛轭礁”事件,南海“言论战”升温。菲国防部长、外交部长时而发表对中国的强硬表态,并与总统发言人洛克爆发“口水战”。菲国内反对派和亲美人士乘势追击,要求杜特尔特放弃追求与中国的紧密关系,抨击他对中国的立场过于软弱,迫使杜特尔特“硬起来”。杜特尔特5月6日称2016年的南海仲裁判决“就是废纸一张,可以扔进垃圾桶”,遭到了来自反对派的副总统罗布雷多和菲最高法院前大法官卡皮奥等人的攻击。5月14日,杜特尔特又说,即使中国杀了他,他也不会将菲律宾船只从与中方存在主权争议的海域中撤出。

路透社18日引述专家分析称,“封口令”的下达将降低关于南海问题的紧张情绪,“杜特尔特已经意识到,鉴于信号混杂和政府立场不连贯,他的政府现在应该统一发言”。

按照菲律宾宪法规定,杜特尔特的任期将于2022年5月底结束,不可连任。菲律宾民调机构“亚洲脉动”日前关于明年总统选举的民意调查显示,27%的受访者支持杜特尔特的长女、菲第三大城市达沃市市长莎拉杜特尔特成为下届总统,在可能参选者中名列前茅。

标签:南海;杜特;尔特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