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土耳其终于松口了: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2022-06-29 08: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28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宣布,土耳其已同意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据报道,尼尼斯托在一份声明中说,土耳其、芬兰和瑞典签署了一份关于此事的联合备忘录,准备举行一次重要峰会,“我们加入北约的具体步骤将在未来两天内得到北约盟国的同意。”

他还称,这份联合备忘录强调了“对彼此安全威胁给予全力支持”的承诺。此前,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瑞典首相安德森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都将参加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会议由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主持。

斯托尔滕贝格在备忘录签署后表示,“我很高兴地宣布,我们现在达成了一项协议,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铺平了道路。土耳其、芬兰和瑞典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解决了土耳其的担忧,包括武器出口和反恐斗争。”

他还称,北约盟国领导人将在29日决定是否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表态支持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认为这两个国家的迅速加入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是一个挫折,因为这意味着北约的扩大,对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安全影响更大。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说,拜登28日与埃尔多安通了电话,之后他们将在马德里举行面对面会议,讨论两国的共同利益。但沙利文说,拜登并不打算在芬兰、瑞典和土耳其之间“扮演中间人的角色”。

5月18日,瑞典和芬兰正式向斯托尔滕贝格递交两国加入北约的申请。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

而自芬兰和瑞典表示要申请加入北约后,土耳其方面明确表示持反对态度。土方多次强调,芬兰和瑞典在寻求加入北约时必须停止对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的支持,并解除对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

标签:北约;瑞典;芬兰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