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欧盟旱情报告指欧盟及英国近半领土面临干旱威胁
2022-07-19 1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布鲁塞尔7月18日电 (记者 德永健)近期来袭的滚滚热浪令欧洲旱情进一步加剧,欧盟18日发布的旱情报告显示,今年7月欧盟及英国近半领土面临干旱威胁,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罗马尼亚等国浮现粮食减产问题。

当日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7月欧洲旱情报告”,指出当前欧洲大部分地区旱情吃紧,欧盟及英国44%的领土处于“干旱预警”状态,9%的领土处于“干旱警告”状态。

报告表示,今年春天欧洲气候反常,一早便出现热浪,致使降雨量较往年偏少;受此影响,意大利、法国、德国、匈牙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河流水位下降,蓄水量枯竭,植物正常生长因土壤含水量降低而难以保证。

报告指出,今年欧洲谷物等粮食作物收成本就不容乐观,现在随着旱情加重,预计收成将进一步下跌,其中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罗马尼亚等国需应对粮食减产问题,德国、波兰、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国可能也会受这一问题影响。

与此同时,意大利北部5个地区因干旱进入紧急状态,北部主要河流波河的干旱程度达到最高等级,多个城市限制用水;在西班牙和葡萄牙,水库蓄水量和水电站蓄能量明显低于往年平均水平,且干旱可能进一步助长正在两国肆虐的森林火灾。

报告又指,截至7月初,干旱导致多国水电站发电量下降,波及欧洲能源供应,其中意大利、法国、葡萄牙等国径流式电站发电量低于往年平均水平,挪威、西班牙、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黑山等国水库电站发电量有所下降。

对于应对之策,报告表示,在制定抗旱策略的同时,需要着眼解决根本问题,即应对气候变化对地球水文循环的干扰破坏。未来欧盟需进一步采取措施,通过防范气候变化对能源供应的影响、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战略,提前防范乃至适应变幻莫测的气候。

标签:欧洲;葡萄牙;欧盟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