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欧盟数字化水平芬兰领跑 承认5G等处于落后地位
2022-07-29 07: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布鲁塞尔7月28日电 (记者 德永健)欧盟28日发布2022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DESI),显示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芬兰、丹麦、荷兰、瑞典的数字化水平名列前茅,但整体而言,欧盟在数字技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乃至5G领域处于落后地位。

2014年起,欧盟每年发布“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从人力资本、互联互通、数字技术融合、数字化公共服务等维度为成员国打分(现为百分制),以此衡量成员国数字化水平,为成员国推进数字化进程提供政策建议。

欧盟2022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显示,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芬兰以总得分69.6分排名第一,丹麦(69.3分)、荷兰(67.4分)、瑞典(65.2分)紧随其后,反之希腊(38.9分)、保加利亚(37.7分)和罗马尼亚(30.6分)的数字化水平最低。

在相关分析报告中,欧盟肯定成员国致力推进数字化进程,特别是意大利、波兰和希腊进步明显,但整体而言,欧盟在数字技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乃至5G领域处于落后地位。

报告指出,目前在欧盟16岁至74岁人口中,掌握基本数字技能的人口仅占54%;2020年至2021年,虽然约50万信息通信技术人才进入劳动力市场,欧盟相关人才总量增至900万人,但难以弥补企业用人缺口,拖累企业发展及欧盟经济复苏。

企业方面,报告指2021年欧盟仅55%的中小企业具备基本数字化水平,其余45%的中小企业与数字经济无缘;至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两大前沿技术,欧盟企业利用率分别仅为8%(截至2021年)和14%(截至2020年),即便在芬兰、丹麦等国,企业利用率也不足30%。

5G方面,报告表示虽然2021年欧盟5G人口覆盖率升至66%,但5G商用的关键环节频谱分配远未到位;目前除爱沙尼亚和波兰,欧盟成员国仅有56%的5G频谱资源得到分配,导致5G商用潜能无法充分释放。

为“迎头赶上”,报告称欧盟正在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计划推动数字化转型,规定成员国必须将至少20%的复苏资金用于数字化转型,由此欧盟才会划拨总值1.8万亿欧元的复苏资金。

报告显示,迄今欧盟共批复25个成员国的复苏方案,承诺用于数字化转型的资金达1270亿欧元,占批复资金总额的26%,奥地利、德国、卢森堡、爱尔兰、立陶宛等国更承诺将30%以上的复苏资金用于数字化转型。(完)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