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溪-1”风波持续 欧盟无奈出台“节气”方案
2022-08-01 07:26:00  来源:法治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当地时间7月26日,欧盟成员国达成一项政治协议,采取自愿措施将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减少15%。

根据这项协议,欧盟成员国同意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依照各自选择的措施,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若届时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等情况,欧盟将采取强制措施减少天然气需求。

有分析指出,欧盟此举是要降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可能带来的风险。

“北溪-1”再次维修

在美国阻挠下,“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被迫停工后,“北溪-1”成为一条经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向多个欧洲国家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重要管道。

不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5日通报,格林尼治时间27日4时(北京时间27日12时)起,“北溪-1”单日供气量将比当前水平削减一半,即调至满负荷状态的20%,日输气量约为3300万立方米,理由是一台使用中的涡轮机需要维修。

今年6月中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说,因西门子公司未及时向俄方交付送修的涡轮机等原因,俄气被迫将“北溪-1”的输气量减少近60%,从日均1.67亿立方米降至6700万立方米。涡轮机制造商西门子方面当时称,涡轮机被送到加拿大蒙特利尔维修,但受加拿大对俄制裁影响无法交还。7月9日,加拿大宣布将给予西门子加拿大子公司一项有时间限制且可撤销的豁免,允许企业把“北溪-1”部件交还德国。7月25日,俄气在社交媒体证实,已经从德国西门子公司收到加拿大方面提供的有关允许返还“北溪-1”天然气管道涡轮机的文件。

不过,俄气说,文件没有回应俄方先前提出的一些关切,并且“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因此,俄气就一些问题再次向西门子公司寻求澄清和提供相关文件。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披露,涡轮机原定于7月23日从德国经由芬兰发往俄罗斯,但因俄气缺乏必要文件没有成行,目前涡轮机仍在德国。

欧盟被迫节约用气

对于俄方因维修而减少供气一事,欧盟自然无法接受。德国经济部一名发言人明确表示,根据德方的消息,降低输气量的技术原因并不存在。

然而,在未找到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情况下,欧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也只能在“省气”上想办法。正如欧盟理事会表示,减少天然气需求是为了在冬季来临之前节省成本,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做好准备。当前,欧洲许多国家非常依赖俄罗斯天然气。根据2021年的数据,欧盟约有4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欧盟委员会曾在7月20日公布一项提案,提议各成员国从今年8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将天然气使用量减少15%,以应对天然气短缺问题。不过,欧盟内部对于强制削减天然气使用量的做法存在分歧,一些国家因为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程度较低,认为15%的目标定得过高;还有些国家不愿授予欧盟委员会将“省气”指标“自愿变强制”的权力。因此,这一方案遭到多个成员国明确反对。

为争取成员国的支持,欧盟委员会7月25日针对上述方案进行了修改,修订后的方案保留了针对所有国家的自愿目标,而制订强制性指标时,必须依据各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以及各国天然气储备充足程度作出区分,同时提供了一系列“豁免规则”。这一方案最终在7月26日获得了欧盟各国同意。不过,俄罗斯《独立报》对此刊文称,如果欧洲想“弃用”俄罗斯天然气,减少15%的天然气用量远远不够。据英国石油公司统计,2021年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占欧洲天然气需求总量的32%。

舆论认为,缺气的背景下,欧洲内部分歧可能愈发凸显,这个冬天可能成为“对欧洲团结的历史性考验”。

俄欧双方相互指责

因为能源问题焦头烂额的欧盟指责俄罗斯“把能源当作武器”。俄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过去六七年中,欧盟一直在说俄罗斯利用天然气“作为武器”,但没有给出任何实例,同时还用各种方式限制“北溪-1”的运输能力。

长期以来,欧洲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石油等能源供应。近年来,由于俄乌关系紧张,俄罗斯逐步增加绕过乌克兰的对欧输气管道,但受到西方对俄制裁和俄反制措施等影响,相关输气管道也并不通畅。

例如,俄德双方曾经力推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于2021年建成。今年2月,受俄乌局势变化影响,德国宣布暂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认证程序。此外,经白俄罗斯和波兰进入德国的“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原本也是俄天然气输欧的重要通道。5月底,波兰拒绝了俄反制西方制裁的“卢布结算令”,宣布停止接收俄罗斯天然气。除波兰外,俄因同样的理由,还对保加利亚、丹麦、荷兰等几个欧盟国家切断供气。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对媒体说,德国不能依赖俄罗斯供气,需进一步减少天然气用量,充实天然气库存。他指责俄罗斯利用能源供应“胁迫欧洲和德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对媒体表示,俄气过去和现在一直在履行其能源供应义务,未来也将如此。欧洲国家试图将自身在能源政策上犯错导致的危机归咎于俄罗斯的做法毫无道理。欧洲当前的能源危机不怪俄方减供,而是缘于西方对俄制裁。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和下萨克森州能源研究中心教授侯正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洲国家拿能源作为武器制裁俄罗斯,结果遭到制裁措施反噬,导致通胀率飙升,甚至冬天还可能要挨冻。

按照普京的话说,西方为了制裁俄罗斯,主动关闭多条输气管道,所以欧洲当前能源危机纯属咎由自取。

标签:欧洲;俄罗斯天然气;欧盟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