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里森秘密兼任多个部长引发政治风暴 辩称是保障措施
2022-08-16 14: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在新冠疫情期间秘密兼任多项部长职务,引发政治风暴。对此,他回应称,当时是“前所未有的时刻”,兼任职务是一种保障措施。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则指莫里森“破坏民主”。

据报道,阿尔巴尼斯指称莫里森试图“集权”,“莫里森政府对澳大利亚人民保密这些任命,这是完全不同寻常的。”

莫里森稍早被揭露于2020年至2021年间,秘密任命自己为卫生部长、财政部长和资源部长等多个部长职务。

他在一份长篇声明中表示,他对自己的行为引起关注感到遗憾,但他“在危机中是出于善意”。

莫里森称,他未将任命自己的安排公诸于众,是因为那只是一种保障措施,并未真的动用卫生部长和财政部长的权力。

他打比方说,就像在核潜艇上拥有两把钥匙,“我们当时必须采取一些特殊手段来落实保障措施”。

莫里森表示,他于2021年任命自己为资源部长,情况则有不同,因为他利用这项权力阻止一项澳大利亚外海的天然气钻井项目获得核准,当地社区也反对这个项目。

他说:“我相信我做出了符合国家利益的正确决定。这是我在该部门或任何其他部门直接卷入的唯一一件事情。”

阿尔巴尼斯则表示,立场相异的两个人同时肩负资源政策权责,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他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访问时说:“这不是一人团队,而是一个内建查核及平衡机制的政府。所以这违反了惯例。”他还说,未向国会告知部长职权所属,显然也有违总理对国会负有的义务。

阿尔巴尼斯说:“莫里森政府隐瞒这些任命不让澳大利亚人民知情,简直不可思议。”

他还表示:“我想象不出政府是怎么运作的……怎么说得出‘我是澳大利亚总理,同时也想当卫生、财政、工业、科学部长’。”

标签:莫里森;巴尼斯;澳大利亚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