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7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 疫情以来首次全面回归线下
2022-09-21 08: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联合国9月20日电 (记者 王帆)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联大一般性辩论首次全面回归线下。

当天,第77届联大主席克勒希敲击议事槌,宣布一般性辩论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说,世界陷入了“大麻烦”,地缘政治分歧不断加深,不平等现象正在加剧,挑战进一步蔓延。他表示,世界正遭遇多重危机,全球冲突倍增,气候继续恶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严重,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在发出求救信号”。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宪章及其所代表的理想处于危险之中,世界受困于“严重的全球性的功能障碍”,国际社会还没有准备好或不愿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挑战”。他呼吁各国形成真正的世界联盟,尊重国际法,用对话机制来弥合分歧。

“我们需要行动。”古特雷斯说,只要团结一致,国际社会就能够培育出“希望的萌芽”。他提出世界必须共同行动的三个领域:和平与安全、气候危机和解决发展中国家的不平等问题。

克勒希在致辞中重申,世界需要通过团结、可持续理念和科学来寻求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难题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挑战是巨大并相互关联的,但并非“不可逾越”。他强调,要努力振兴联合国,推动安理会改革谈判,因为这“关系到联合国以及多边秩序的信誉”。

按照惯例,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一般性辩论中第一个发言。当天发言的政要还包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韩国总统尹锡悦、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法国总统马克龙、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齐塞克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德国总理朔尔茨等。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持续至9月26日。其间,约15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副总理或外长等将围绕“分水岭时刻:以变革方案应对相互交织的挑战”这一主题发言,探讨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

标签:辩论;古特雷斯;回归线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