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合国特使对也门冲突各方未能达成延长停火协议表示遗憾
2022-10-03 12:0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开罗10月2日电(记者王尚)亚丁消息: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贝里2日对也门冲突各方未能达成延长停火协议表示遗憾,并表示将努力说服各方达成协议。

格伦德贝里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年4月开始的停火为也门提供了历史机遇,在过去6个月取得积极成果的基础上,他于本月1日向也门各方提交了一份有关延长停火6个月的提案。他对也门各方未能达成这一协议表示遗憾,“因为一个更长期、更全面的停火协议将为也门人民带来至关重要的额外利益”。

格伦德贝里感谢也门政府对延长停火提案的支持,表示将继续与也门各方合作,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也门外长艾哈迈德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也门政府已正式复函格伦德贝里同意有关延长停火提案。艾哈迈德说,提案中包含胡塞武装提出的几个重要条件,包括为胡塞武装控制区内的公务员支付工资、扩大萨那国际机场航班路线和增加航班次数等。

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2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延长停火的谈判已进入“死胡同”,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和它们支持的也门政府应为目前的僵局“承担全部责任”。胡塞武装方面还指责最新提案对其关心的问题“缺乏明确承诺”。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牵头成立多国联军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停火、交换战俘等达成一致,但不久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当前的也门停火协议于今年4月2日生效,为期两个月。这一停火协议到期后延长两次,至10月2日。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