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公害
2022-10-03 12:05: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日电(国际观察)美国是全球网络安全的公害

新华社记者孙丁

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日前发布西北工业大学遭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攻击事件调查报告,详细披露美方网络入侵行动,再次将美国“黑客帝国”的丑恶面目曝光于世。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美国凭借网络霸权在全世界大搞“黑客”活动,四处展开网络攻击,实施监听窃密,严重破坏各国网络安全与稳定,已成为全球网络安全的公害。

攻击中国

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9月先后发布的三份调查报告显示,中方技术团队初步判明,相关攻击活动源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

调查发现,“特定入侵行动办公室”以日本、德国、韩国等为跳板,控制中国相关关键基础设施,向西北工业大学内部网络深度渗透,窃取大量账号口令、身份验证、系统日志、访问权限、文档资料、网络配置等关键敏感数据和敏感人员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28日表示,近期中方已通过不同渠道要求美方对恶意网络攻击作出解释并立即停止不法行为,但到目前为止,美方一直保持沉默。

美方长期把中国作为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之一,攻击对象涉及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网站去年发布的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捕获计算机恶意程序样本数量超过4200万个,其中境外恶意程序主要来自美国,占比达53.1%。2020年,控制中国境内主机的境外计算机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数量达5.2万个,其中位于美国的控制服务器约1.9万个,高居首位。

祸害世界

美国的网络攻击对象遍及世界,就连盟友也不放过。早在2013年,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就向媒体曝光了美方代号“棱镜”的大规模秘密监听项目,其监听对象不仅覆盖美国公民,也包括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政要和民众。

尽管此事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但美国毫不悔改。去年5月,丹麦媒体又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丹麦国防情报局接入当地网络,以监听德国、法国、瑞典、挪威等欧洲国家领导人。

这些爆料不过是美国不可告人的网络活动的“冰山一角”。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网络安全报告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在30天内远程窃取了970亿条全球互联网数据和1240亿条电话数据。中国网络安全公司360提供的报告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通过其下属的“接入技术行动处”等机构,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多个国家、石油输出国组织、“东南亚-中东-西欧 4”光纤通信系统等目标实施了攻击和窃密。

2020年,美国领导的情报团体“五眼联盟”甚至以所谓“维护公共安全”为由,公开要求一些高科技公司在加密应用程序中插入“后门”,以便为“五眼联盟”开展所谓的“网络执法行动”提供便利。

维护霸权

从“棱镜”计划、“怒角”计划、“星风”计划,到“电幕行动”、“蜂巢”平台、“量子”攻击系统,诸多事实证明,美国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监听帝国”“窃密帝国”。

然而,美国却经常上演倒打一耙、贼喊捉贼的荒唐戏码。美国政府曾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四处兜售所谓“清洁网络”计划,企图组建“小圈子”,在5G领域打压中国企业,围剿华为公司。一些盟友对美国的所作所为敢怒不敢言,只能吞下苦果。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前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负责人证实,英国政府2019年认定华为不构成国家安全威胁,表示愿同华为开展合作。此后,美国派出官员到英国,此人在没有任何技术依据可以否定英方评估结果的情况下,强行要求英国禁用华为产品。英国政府最终在美方胁迫下妥协。这让英国遭受巨大损失,不仅从现有设备中剥离华为产品预计将花费至少20亿英镑,而且5G建设进程预计也将推迟3年。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栽赃、打压中国企业的真实目的是维护美国的网络霸权,确保自己可以不受阻碍地进行监听、窃密等网络攻击活动。所谓“国家安全”,不过是美国霸权主义为害世界的一块“遮羞布”。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