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斡旋方敦促苏丹冲突双方恢复停火谈判
2023-06-05 13:51: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沙特阿拉伯4日发表声明,敦促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恢复停火谈判,以达成新的停火协议。

根据沙特外交部的说法,尽管先前的停火谈判已暂停,苏丹冲突双方谈判代表仍留在沙特红海港口城市吉达。作为斡旋方的沙特和美国敦促苏丹冲突双方恢复谈判,以达成并执行新的停火协议,最终永久停止敌对行动。

苏丹冲突双方5月20日在吉达签署为期7天的短期停火协议,协议5月22日晚生效。随后一周内,双方仍时有交火,只是规模有所减小。双方5月29日晚同意将协议有效期延长5天。但第二天,苏丹首都喀土穆南部地区以及隔河相望的首都“西大门”恩图曼再次爆发激烈冲突。

苏丹武装部队5月31日宣布,暂停与快速支援部队有关停火和开放援助通道的对话,理由是对方反复违反停火协议。快速支援部队驳斥这一说法,指责苏丹武装部队才是反复毁约的一方。

据联合国数据,苏丹境内已有大约120万人流离失所,逾42.5万人逃到境外。苏丹眼下亟需援助和保护的民众达到2500万人、即超过半数人口,但交火持续妨碍援助送达。(张旌)

标签:苏丹;停火协议;武装部队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