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债违约问题暂解 但更多危机恐在临近
2023-06-06 07:1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这一法案暂缓债务上限生效至2025年年初,并对2024财年和2025财年的开支进行限制。尽管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暂时“告一段落”,但从中长期看,美国经济甚至全球金融市场后续还将持续受到影响,风险仍难以被忽视。

英媒:美国财政之路仍然令人担忧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6月1日发表文章称,美国的债务上限僵局只是短暂性地结束,完全无助于解决美国缺乏财政责任的主要根源问题,美国的财政之路仍然令人担忧。

文章指出,暂缓债务上限的法案到2025年年初到期之后,围绕美国债务上限的新一轮“闹剧”将重新上演。

数月来,美国两党围绕债务上限问题“极限拉扯”,在临近违约日期的时刻才达成妥协,降低了外界对美国财政治理方面的信心。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日表示,将继续维持美国的“AAA” 信用评级于负面观察状态。

债务上限僵局暂缓 市场流动性恐受威胁

美国债务上限僵局的暂时解决,可能还将带来另一个问题——流动性危机。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随着债务上限协议签署成为法律,美国财政部将推出一波“新债海啸”,以迅速充实国库,而这将再次消耗日益减少的流动性。据华尔街一些人士估计,在暂停债务上限后,美国财政部将疯狂举债,到第三季度末,新举债规模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

报道指出,目前银行对美国国债的兴趣有限。而“非银行买家”预计将通过取出银行存款来购买国债,这将加剧银行存款外流,破坏金融体系的稳定。

“债务上限凸显美国扭曲的优先事项”

美债违约的警报虽在短期内解除,但是美国政府多年“寅吃卯粮”累积的债务危机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两党政客为了迎合军工复合体的利益而不断增加国防预算和战争投入。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近日发表文章《债务上限协议凸显美国扭曲的优先事项》。文章指出,在军费开支上,两党似乎能够更容易达成协议。美国在军费开支方面完全缺乏自我约束。自2015年以来,美国军费开支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债务上限问题凸显了美国制度本身日益明显的失灵和衰败。

“美债务问题致金融系统崩溃可能性大增”

长期以来,依仗美元霸权地位,美国国债得以主导全球债券市场,成为所谓“避险资产”。美国以美国国债裹挟全球,罔顾全球利益。《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美国两党制造的荒诞闹剧严重冲击美国信誉。这样的闹剧反复上演,使美国债务问题导致金融系统崩溃的可能性增大,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标签:美国财政;财政之路;债务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