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博会在云端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2020-11-21 07:2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严圣禾 党文婷  
1
听新闻

本报深圳11月20日电(记者严圣禾、党文婷)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轮值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11月20日落下帷幕。本届以线上展会的形式举办的云上文博会在展示方式、交易撮合方式、服务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促进新技术、新新态、新模式发展;坚持服务文化贸易,进一步推动中外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坚持服务文化创新,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截至11月20日12时,本届文博会总访问量达1416万人次,在云端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本届“云上文博会”让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得到更全景的展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本届文博会通过开展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朵云”建设,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网上展会新平台,不仅为更多文化企业参展提供了便利,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

记者注意到,今年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的展览内容、展示规模远超往届,各省区市政府组团通过打造VR全景展厅,组织当地优秀文化企业、机构、园区及文化项目、产品参展,带来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亮出闪亮的文化名片和地域特色。例如,广东展团设立岭南文化、媒体融合、文化科技等11个展区,展示了新时代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北京云上展区以交互式、沉浸式、场景化的云上展览特色,引领观众在虚拟世界漫步首都城市文化景观,亲身体验北京文化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陕西云上展馆分为中华根脉、产业发展、文化品牌、文化交流四大板块,囊括20个单元、近千项展示内容,全面展示了陕西丰富的资源和丰硕的发展成果。

本届云上文博会让参展商找到更多交流与交易的机遇。由于不受场地条件限制,本届云上文博会共有3243家企业(机构)21572件展品参展,参展单位较上届增加931家,同比增长40.3%。不少受到疫情冲击的文化企业,都非常珍惜本届文博会所带来的机遇。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今年是连续第五次参加文博会,小镇运营方——深圳华侨城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镪表示,通过云上观展,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各地文旅融合项目和前沿的数字文化成果。郭镪介绍说,连日来小凉帽魔法屋展位参观者络绎不绝,因为云上展会可以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展示,所以使参观者与参展方产生高频互动,从而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洽谈合作的商机。通过这次云上参展,公司展示了8大类近300种小凉帽IP产品,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变现为线下流量。

本届云上文博会让普通观众享受到更便利的观展体验。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云观展,沉浸式的全景漫游画面体验感,通过线上展厅可看到海南三亚中廖村的街头打击乐表演《敲击棒》、云南大理杨丽萍大剧院的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祖国各地多彩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

标签:
责编:郭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