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地晒出一季度“账单” 财政收支“水涨船高”
2021-05-05 11:29: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李华林

近日,各地陆续公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数据显示,多地财政收入出现恢复性增长,收入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同时,财政支出进度加快,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收支之间折射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收入增长速稳质优

从各地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较快,大部分地区实现两位数增长,不少地方出现20%以上的高增长。

比如,一季度,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57亿元,同比增长27.5%;江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6.1亿元,同比增长24.9%;甘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20.4%。

“一季度各地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源于经济持续复苏。今年以来,生产、消费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就业增加,消费增长迅速。”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受疫情影响,去年同期财政收入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整体持续向好,推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生产价格指数涨幅有所扩大,带动财政收入增加。

税收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明显。从主要税种看,受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向好拉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成为拉动税收增长的主力。比如,一季度,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为84.9%,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44.2%和16.3%;吉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26%、22.6%。

“增值税属于货物和劳务税,与商品价格直接挂钩,是按现价计算的,一季度生产价格指数涨幅扩大带动了相关税收增长。”白景明表示,高新技术产业税收出现较快增长,表明产业结构调整进入收获期,市场占比不断提高,税收随之增加。

保压并举聚力增效

从支出方面看,一季度各地支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支出进度相对较快。

一季度,湖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93.93亿元,同比增长9.22%;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4亿元,同比增长12.7%。

“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财政支持抗疫速度快、强度大,随着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今年相关支出回到正常轨道,结构持续优化。”何代欣表示。

在保持合理支出强度的同时,各地做到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一季度,江西教育支出291.6亿元,科学技术支出50.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1亿元,分别增长7.4%、76.2%、17.1%。浙江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等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计近七成。

何代欣表示,财政直达资金已在一季度完成大部分下达,加速了各地支出进度,民生福利支出继续位居增速前列,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得力。

今年财政预算报告要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压减5%,压减金额0.43亿元。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山东省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21.6%,腾出的资金主要用于民生等重点领域。

仍需化解收支矛盾

虽然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受经济下行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各地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挑战来自多个方面。”何代欣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并存,既要保持一季度的良好收入态势,也要确保支出强度不减弱。同时,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尚存,在收入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债务资金成本压力尤其是利息压力将显现。此外,财政投资项目执行面临通胀压力,现行的财政投资项目预算与当前一些材料的价格上涨出现不匹配。

面对地方财政收支矛盾,中央及早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本级支出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增幅明显高于去年。同时,要求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比去年增加1.1万亿元。

地方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在应对收支矛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比如,山东坚决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贯彻落实到位,截至3月底,中央下达山东的财政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总体支出进度达到40.1%。

“接下来,地方财政运行有可能出现收入中低速增长情况。”白景明表示,各地要做好化解财政收支矛盾的预案,深化预算管理,防止出现新增隐性负债、盲目扩张等问题。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