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里人“五一”假期掀“下乡大赛” 竞呈中国乡村之美
2021-05-06 07: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兰州5月5日电 (记者 冯志军)内地疫情缓解,今年“五一”假期,从中国最北端的极地小村到南海渔村,乡村得到了城里人前所未有的关注,他们把一袋袋刚采摘下来的水果,刚捕起的鱼货,成箱成箱地装进车里,在饱尝山珍野味的同时,亦让精致的乡村美景隔屏“巡游”。

今年“五一”假期里,大半个“朋友圈”在旅游的喜庆氛围,让人恍惚觉得“有点像过年”。与往年民众惯性选择知名网红打卡景点的人山人海模式不同,今年内地城里人的朋友圈里,更多晒出了“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一些颇具“颜值”的村落,更是呈现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引客“气质”。

“如果不是朋友帮忙,恐怕是要露宿街头了。”兰州市民吴克明一家人选择前往甘肃陇南市康县阳坝林场“呼吸新鲜空气”,在近如翡翠的林间体验“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生活。他说,不断变化的景致持续给人惊喜,加之保留的“乡村印记”,瞬间勾起心中许多美好的记忆。

“安安静静,空气清新,能放肆奔跑,招招猫逗逗狗,吃吃农家菜。顺便认识一下原来大葱开的花这么美。”北京网友“晓乔依依”在假期里发布的一条微博,引来大批网友互动和“共鸣”,不少自称“可能时刻会被堵在旅途”的网友一边调侃着参观知名景点的“人在囧途”,一边羡慕着相对恬静放松的乡村体验。

阿里巴巴5日发布“五一”数据分析称,相对于跋山涉水拍照留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气候宜人,风光秀美的乡间度假。田园乡村成为内地民众越来越期待的旅游地,也是高压的工作和紧张生活的缝隙中,抚慰职场焦虑的“诗和远方”。飞猪平台乡村旅游搜索热度持续攀升,乡村游相关搜索量较清明小长假增长超150%。

据介绍,在此之中,宁夏中卫的沙坡头、上饶的葛仙村、桂林阳朔的遇龙河、黔东南的西江千户苗寨等乡村旅游目的地预订增速较快。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是农家美食销量看涨。“五一”期间,飞猪平台上农家乐相关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60%。

近年来,内地不少乡村在提“颜值”富“内涵”的过程中,意外成为城里人心向往之的“世外桃源”,并逐渐成为休闲旅游的热门“打卡地”。今年三月底,中国农业农村部向社会推介了60条春季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完)

标签:乡村;城里人;乡村旅游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