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以来中国累计侦破文物案件7900余起
2021-06-10 13: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郭超凯)中国公安部10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连续4年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累计侦破文物案件790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8600余名。

自2020年8月31日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新一轮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破案件、追逃犯、打团伙、缴文物,对各类文物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中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姜国利在会上通报,截至今年5月31日,新一轮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已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17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44名,打掉犯罪团伙337个。在公安机关的持续严厉打击下,近年来全国文物犯罪发案数整体呈下降趋势,2020年降至十八大以来的最低点,犯罪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公安机关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限期破案、定向追赃的工作机制,直接组织指挥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破案攻坚,侦破了安徽淮南武王墩古墓葬被盗掘案,福建漳州“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2004.12.13”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案,陕西咸阳“1.16”系列盗掘古塔地宫、古墓葬案等一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文物大案,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捍卫了国家文物安全。

标签:文物犯罪;公安部;国家文物局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