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丨开幕式没举行,东京奥运咋开赛了?
2021-07-21 08: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王禹)历经五年的等待,推迟一载春秋的东京奥运会,终于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奥运巨轮缓缓起航,世界体坛如约步入“东京时间”。

今天,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就将打响。自今日起,

中新网体育推出《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我们将在未来18个比赛日内,伴您纵享这场期待已久的体育盛会。也助您在观赛闲暇之余,迅速成长为奥运“百科全书”。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开幕式还没举行,东京奥运就开赛了呢?

时间回到北京时间2000年9月15日,澳大利亚,夜晚的悉尼奥林匹克体育场灯火璀璨。

澳大利亚原著民运动员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在瀑布背景下点燃冉冉升起的火炬,熊熊燃烧的火焰由水中徐徐上升,上演了水火交融、浪漫与创意相融的绝妙一幕。

众所周知,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届奥运会开场的标志,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在此刻汇聚于此,这颗星球上最宏大的体育盛会就此启幕。

但外界之于悉尼奥运会的启幕,还有一个同样深刻的印象。

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举行前,足球项目就已经开赛,这也创造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先河。

国际奥委会有成文规定,每一届奥运会的比赛日不得超过16天,加上开幕式则不超过17天。

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例如在足球等单场比赛体能消耗过大的项目,常常因为赛期紧凑导致运动员得不到及时休养,出现体力严重透支等衍生问题。

因此,国际足联(FIFA)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协商后决定,同一球队的两场比赛间隔日不少于两天,并设特例足球比赛优先于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举行,这一项规定自2000年奥运会开始实施。

2004年雅典、北京直至里约奥运会,除足球以外,射箭、马术等项目也曾在奥运会开幕式前开赛。

东京奥运会比赛同样是提前开幕式两天,从9月13日开始。当天上午9点在福岛吾妻棒球场进行的澳大利亚与日本的垒球循环赛,将成为本届赛事的首战。

中国代表队也将在今天打响征战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枪,重任落到了曾创造辉煌无数的中国女足身上。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6:00,中国女足将对阵强敌巴西,大战一触即发,无论是中国代表团还是关心铿锵玫瑰的中国球迷,都期待铿锵玫瑰取得开门红。

除了巴西,中国女足还与荷兰、赞比亚队分在F组。主教练贾秀全认为,同组的三个对手代表三种类型。荷兰队是欧洲新贵,老牌劲旅巴西队经验老到,非洲新锐赞比亚队前锋闻名。

对中国女足而言,小组赛每场都是硬仗。

“从来没有所谓的弯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在总结进军奥运之路时说,“女足精神也许就彰显在逆境中的绝地反击,落后时的绝不放弃中。”

东京一行,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旅程。面对复杂的环境,面对强大的对手,中国女足已蓄势待发,准备在东京创造奇迹。

一天之后,男子足球赛场同样拉开帷幕,足坛传统豪门巴西和德国将在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上演强强对话。

按照奥运会男足比赛的规定,参赛球员的年龄应该为23岁以下(每队允许有三名超龄球员),具体到东京奥运会,参赛球员应为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现在奥运会推迟一年,对参赛球员的出生日期限制没有改变,即还是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饶是如此,巴西阵容仍有理查利森、马丁内利等名将坐镇,而德国男足则由前不莱梅名将克鲁泽和勒沃库森主力中场阿米里领衔。更值得期待的是,老牌强队的新生力量带来的青春碰撞,将在东京奥运赛场迸发出何种不同的火花。

标签:奥运会;东京;中国女足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