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厕所基本达到安全清洁实用要求
2021-12-29 13: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9日电(任靖)29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除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少数学校因粪污处理难未改厕外,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厕所基本达到安全、清洁、实用的要求,改厕以后,满足了课间高峰期学生如厕需求,避免学生因厕所拥挤而上课迟到,提高了学生课堂学习效率。

中小学、幼儿园厕所基本达到安全清洁实用要求

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指出,2013至2018年全国改造14.1万所中小学、幼儿园非卫生厕所。2019年,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启动实施“中小学校‘厕所革命’行动计划”。

2019年以来,完成了6.7万所中小学、幼儿园非卫生厕所改造,除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少数学校因粪污处理难未改厕外,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厕所基本达到了安全、清洁、实用的要求。同时,各地还同步解决厕位不足、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等问题。

改厕以后,满足了课间高峰期学生如厕需求,避免学生因厕所拥挤而上课迟到,提高了学生课堂学习效率。

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累计招生87万人

据教育部介绍,为以人才振兴推动全面振兴,教育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共同确定推介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升级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累计招生87万人,毕业55万人。此外,继续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累计招生82万人。

同时,开展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累计培养6.3万余人。推进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支持建设196个涉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快培养急需紧缺涉农专业人才。

今年以来脱贫家庭辍学学生持续动态清零

会上,教育部介绍,为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成果,教育部组织开展开学季专项行动,建立“一生一表”工作档案,督促各地持续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坚决守住义务教育有保障特别是控辍保学“底线”。今年以来,脱贫家庭辍学学生持续保持动态清零。以精准资助促精准控辍,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数据全面实时对比。

此外,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项目,发展“互联网+”教育助力城乡教育均衡,深入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进一步常态化,持续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能力和教学质量。

标签:振兴;教育部;幼儿园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