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藏科考最新发现中国最高树木 高83.2米位于西藏察隅
2022-05-18 14: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植物所)18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该所承担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专题的郭柯研究员团队,近日在西藏察隅县考察时,发现中国迄今所知最高树木——高达83.2米的云南黄果冷杉。

中科院植物所介绍说,郭柯研究员团队在西藏察隅县考察时发现成片高大的云南黄果冷杉原始森林。团队经无人机吊绳多次测量,确认其林冠高度达70米,最高的一株高度83.2米、胸径207厘米,刷新了此前曾报道的云南贡山的秃杉(72米)、西藏墨脱的不丹松(76.8米)和台湾的秃杉(81-82米)的中国最高树纪录。

据了解,中科院植物所团队近日在参与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新发现的云南黄果冷杉林,位于察隅县上察隅镇察隅河两岸山地和河谷地带并呈带状分布,当地海拔2300米左右。该原始森林群落中含有大量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古树,以及附生的兰科和蕨类等植物。

郭柯研究员团队认为,新发现中国迄今最高树木的区域之所以能够保留如此高大完好的原始森林,得益于优越的气候和地形条件,以及极少的人类活动干扰。此处的大量高大树木及所在群落和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保护意义。

标签:团队;冷杉;察隅县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