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统计局:城镇调查失业率升高的趋势得到了扭转
2022-07-15 14: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各项稳就业政策逐步落实,城镇调查失业率升高的趋势得到了扭转。

付凌晖介绍,受多方面因素影响,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从5月份开始,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下降,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6月份进一步降至5.5%。从二季度情况看,就业形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就业主体人群就业总体稳定。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4月份虽有所升高,但是升幅明显低于总体失业率水平。6月份,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为4.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接近2021年平均水平。

二是农民工群体就业形势好转。农民工群体多从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行业,以个体户和灵活就业的居多,就业稳定性相对较差。受疫情冲击影响,4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升至6.6%,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助企稳岗措施发力,农民工群体的就业明显改善。5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降至6.2%,6月份降至5.3%,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

三是青年人就业压力仍然较大。青年群体初次进入劳动力市场,普遍面临摩擦性失业困境,同时受疫情影响,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下降,年轻人求职渠道在疫情条件下也受到了阻碍。加之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又创历史新高,加剧了青年人就业压力。6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失业率为19.3%,处于今年以来较高水平。

付凌晖表示,总的看,随着经济恢复,稳就业政策显效,二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呈现改善趋势,但是青年人就业压力大的问题仍较突出,必须持续抓好稳就业工作,特别是重点群体就业,要进一步落实稳就业政策,落实就业帮扶,促进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中新财经)

标签:城镇调查失业率;就业;就业政策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