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蹲点一线疏通基建堵点:紧盯责任落实、干部作风问题
2022-07-18 07:15: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
听新闻

紧盯责任落实、干部作风问题

蹲点一线疏通基建堵点

本报讯(记者 慕振东)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腐败问题,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专项监督检查组发现该工程项目存在政府资金注入不及时、用地报批手续办理慢等问题。建议市交通运输局落实牵头责任,督促协调解决,相关责任单位实行进度反馈和问题反馈制度,提速推进建设和突破关键环节。”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对市西外环高速公路项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该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聚焦项目组织实施、工程进度推进、困难堵点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廉洁安全。

河北省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认真落实包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项目监督保障联络员机制,深入建设一线开展“问题解决月”活动。“项目建设进展有什么堵点?相关部门服务保障方面有什么问题?”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中化项目建设现场,调研了解相关部门服务保障情况,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蹲点监督”是重庆市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护航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法。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大道项目开展蹲点监督时,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发现存在投标相关风险问题并及时反馈,项目业主单位城建集团纪委跟进监督,要求相关部室在保证项目建设所需条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扩大入选条件,确保招标公平公正。

紧盯关键环节,加强精准监督,该区纪工委监察室探索出一套“梳理问题-蹲点监督-提出监督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的闭环监督机制。今年以来,已运用该机制对6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蹲点监督,发现问题23个,下发监督建议函6份。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程序多、牵涉部门广、廉洁风险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滁宁城际铁路是安徽滁州对接江苏南京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滁州市纪委监委将该项目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建立重大项目“室组地”联动机制。一个重大项目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相关纪检监察室组织实施,会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联系地区力量,搭建“室组地”联合作战单元,既最大程度整合工作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又发挥派驻和地方熟悉情况特点,不断提高监督质效。今年以来,滁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滁宁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展联合督查39次,推动解决相关问题46个,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标签:作风问题;干部;基础设施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