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辞世
2022-07-18 14: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上海7月18日电(记者陈静)复旦大学18日向记者证实,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因病在上海不幸逝世,享年86岁。

据悉,杨福家浙江镇海人,1936年生于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第七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原主席。

复旦大学方面表示,杨福家为中国应用物理研究作出杰出贡献,为高等教育和教育国际交流作出突出贡献。他推动中外教育国际交流,是英国诺丁汉大学首位中国籍校长,推动创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积极推动智库建设,倡议并成立了复旦发展研究院。他曾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创会会长、国际大学校长协会执行理事。

复旦大学方面告诉记者,杨福家为中国应用物理研究作出杰出贡献,在原子核能谱学、核衰变分析、离子束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开创了国内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杨福家为高等教育和教育国际交流作出突出贡献,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启动“名教授上基础课”的计划,积极倡导多元评价体系,鼓励研究型大学、一般性大学、职业高校等各类高等院校协同发展,推动中外教育国际交流。

据了解,1954年9月,杨福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从此与复旦大学、物理学科结下深厚的缘分。在杨福家大四那年,一级教授卢鹤绂开设了富有色彩的原子核理论课,并担任杨福家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杨福家领略到绚烂的“物理之美”,从此一生钟情并于原子核物理学领域深耕。

1963年9月,杨福家被选派到丹麦玻尔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从事核反应能谱方面的研究。进修期间,杨福家与来自世界各国的50多位学者仅用一年时间就做出了重要的研究成果,验证了研究所两位诺奖学者对一种核运动状态的预言。

1978年,杨福家被任命为复旦大学原子核科学系系主任。杨福家在复旦大学、在中国建立起第一流的实验室——“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同时培养了国内第一批实验核物理博士生。

“非常严谨!”1977年7月毕业于复旦原子核物理专业并留校任教的陈建新教授,用这四个字诠释恩师杨福家的治学态度。作为老师,杨福家善于发掘学生的闪光点。他对学生说,找准优势与特长比片面注重分数更重要,“认清自己善于做什么、不善于做什么。分数是表象。每个人的特点不一样,一旦找到自己的火种、特色,就能腾飞。”

1993年2月,杨福家任职新中国第五任复旦大学校长。在生活中,杨福家先生待人接物和蔼可亲。“他对我们一点架子都没有,平时还经常会跟大家开开玩笑。”杨福家校长的秘书杨柳回忆道,“与杨校长交流,会感到非常亲切。”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金晓峰的回忆中,杨福家提出的“给年轻人机会,给复旦人关怀”的理念给了当时和他一样的年轻教师崭露头角的机会。杨福家积极推动智库建设,推动成立复旦发展研究院并担任院长。杨福家邀请年轻校友回校,这是对年轻人的重大鼓舞。

2004年,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式开学,年近七十岁的杨福家出任首任校长,这所中国首例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筹办和创立,少不了杨福家的谋划、推动。为了真正将“原汁原味”的英国教育理念引进中国,杨福家起到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行政部门、投资方和外方之间积极沟通协调。经过杨福家的牵线搭桥,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柯林坎贝尔一行到宁波考察,在短短两个小时的参访中,杨福家多次向英方推介办学者先进的理念和发展教育的诚心,办学团队的努力最终赢得了英方的认可。

杨福家是一位精力旺盛、平易近人的学者。他还捐出个人的积蓄成立了“梦想奖学金”,激励在第二课堂等方面表现出优秀潜质的学生。

标签:杨福;复旦大学;校长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