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检方推动涉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
2022-07-18 14: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18日在一场发布会上称,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施行以来,检察机关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800余件,对未履行报告义务促追责近300人;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740万余人次,解聘2900余名有前科劣迹人员。

中共中央宣传部当日就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进展与成效举行发布会。童建明在会上介绍相关数据并表示,通过这些保护措施,把一大批“大灰狼”挡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之外。

童建明又以最高检针对校园安全问题向教育部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为例说,通过持续抓好落实,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起诉校园暴力和欺凌犯罪案件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84.6%。

“在检察办案中,既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的未成年人,也竭尽所能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童建明说,今年上半年,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63%、不诉率54%、附条件不起诉率36%,较2018年同期分别上升了约29个、30个和24个百分点。他亦强调,对未成年人严重犯罪也要管束到位,依法惩治不纵容。

另一方面,检方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2018年至今年6月,共起诉25.6万人。为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检方联合警方建立了1600多个“一站式”办案区。童建明对此解释说,促进询问、取证一次性完成,防止在办案中给被侵害的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

最高检同时重申,严惩拐卖人口犯罪,对收买、不解救、阻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坚决依法追诉、从严惩治。

标签: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