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先录取买房的毕业生 选才还是卖房
2022-07-29 09: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7月26日,有网友爆料称,某市卫健委为推进当地人口进城政策,对于在该市城区新买了房子的应届毕业生,录用时优先考虑。对此,网友展开热议——撇开公平问题不谈,刚毕业的大学生怎么买房?这不是在逼应届毕业生,而是在逼他们的父母。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今年年初,该市召开了一个大会,定下2022年全市各层级部门需完成推荐村民购房8000套的任务。在任务压力下,当地卫健委拟在招聘时优先录取在城区买房的应届毕业生,就不那么让人意外了。

但是,不管初衷如何,买房者优先录用都难免让人质疑。要知道,任何部门选拔人才,都应以应聘者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岗位匹配度为准,一旦夹杂了“卖房”等无关动机,就偏离了人才选拔的目标。其次,优先录取买房毕业生,实质上是在“考察”应聘者的家庭背景。如此招聘,也丧失了人才选拔的公平性。

目前,根据当地卫健委工作人员的回应,由于相关政策调整,上述措施将不予实施,“我们本来也就是个试行政策而已,不合适就可以进行调整”。有错即改,这个结果的当然是好的。不过,如果不予实施的原因只是因为“相关政策调整了”,恐怕缺了一些反思。只有从根本上认识到此类政策为何不可取,才能确保未来不会再出类似的问题。

据报道,引发广泛争议后,该市对人口进城工作措施进行了调整,不再下达人口进城和卖房任务,并取消相关考核。地方部门积极响应考核任务,这本身没什么毛病,可一旦把政绩指标随意掺杂到人才选拔等工作中,就很可能既得不到政绩,也影响了其他工作。

这些年,各城市间的“抢人大战”如火如荼,三四线城市本身就需要在人才竞争力上下功夫,如果在选人用人时植入“卖房”这样的考核任务,只会让青年人才敬而远之。把“卖房”指标置于人才选拔工作之上,难免让人质疑当地的人才观,并因此抵消多项人才优待政策的效果。

尊重人才,保障就业公平,从来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而应在细节中让社会看得见、摸得着。其中一个很值得警惕之处就在于,要避免选人用人工作被无关因素“绑架”,尤其是将不合理的政绩指标掺杂到人才选拔工作中来。因为这不仅会直接伤害选拔和招聘的公正性,也会破坏一个部门乃至一个地方的形象。

朱昌俊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