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蔡英文男孩”的桃园市长选举路,刚开始就结束了……
2022-08-12 17: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8月12日电 (记者 朱延静)民进党12日中午临时召开选对会,该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在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主动退选桃园市长。未来接棒人选,由桃园“立委”郑运鹏上阵。由此,林智坚的桃园市长选举之路半途而止。

林智坚,民进党籍,7月请辞新竹市长参选桃园市长,因其深受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信任,在岛内也被称为“蔡英文男孩”。

资料图:林智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姚志平摄

这几天,林智坚成为台湾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的热点人物,发生了什么?

林智坚的论文风波早在其宣布参选桃园市长后即闹得沸沸扬扬。8月9日,台湾大学核定林智坚硕士论文抄袭且情节严重,建议撤销其硕士学位,事件震撼台湾政坛。此外,林智坚的台湾中华大学论文也涉抄袭,目前已由校内外专业人士组成审议委员会进入调查程序。

“论文门”丑闻持续在台湾政坛发酵,“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全台近半数民众认为林智坚该为抄袭论文退选,其中桃园市民有6成2的比例赞成退选、20至24岁年轻族群7成2认为他该退选,就连民进党的支持者,也有将近3成这样想。

蔡英文要“全党挺一人”?

此前,就在台大公布林智坚论文抄袭的第二天,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中执会喊话“相信自己的同志”,大有“全党挺一人”之势。

这样的反应不出意外地收到了众多反对声音。

“整个案子到现在为止,我的形容就是ugly太丑陋了,不能看的啦。”台北市长柯文哲还爆料,“我非常清楚,不是只有林智坚一个啦”。

柯文哲在社交媒体也表示,“政党不能只有选举输赢,而没有道德底线”。

有自称“一群台大校友们”发起联署,认为台大长期建立的学术声望是台湾社会的公共财产,随着学术伦理审议会决议的出炉,呼吁让相关争议落幕,也让台大脱离无谓的风暴,“请林智坚放过台大”。

全台教育产业总工会发出新闻稿,认为应尊重台大的专业判断,政治不宜干预学术尊严。同时也呼吁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学术伦理规范的倡导,设法避免类似争议再发生。

资料图: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点名蔡英文,“身为台大的校友,要站出来明确地支持台大的决定”。

就连在民进党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台北市议员王世坚指出,主席讲团结很好,但团结的前提要建立在是非之上,不能是非不明、黑白颠倒。民进党“立委”高嘉瑜在参加政论节目时表示,“我们要怎么支持他(林智坚)捍卫清白?连林智坚自己都没办法捍卫自己的清白”。

“蔡英文要求全党力挺林智坚,从某个角度看,其实也是为自己的提名不当遮羞。”台湾《联合报》12日的社论指出,林智坚的论文抄袭,暴露了他个人的狡诈与虚伪;而蔡英文动员全党之力包庇其失德,则是政治的沉沦和价值的泯灭。

该评论也表示,蔡英文“挺坚”完全是出于策略考量,只要用尽手段稳住形势,能追求胜选,把损伤降到最低,那就是民进党最大的“真理”。至于民众所期待的真相、诚信、正义,包括一个清新的政治,根本不在蔡英文的考虑范围之内。

民众:没有学位不影响,没有诚信会影响

不少台湾网友看到林智坚曾说到台大念书是毕生梦想,如今却因抄袭论文被撤销学位,纷纷留言“来看初心到崩坏”“全力以赴的抄、抄级可悲”“民进党就靠你毁灭了赞!”“梦醒了吗”,也有网友安慰“往好处想,至少你曾经拿过台大硕士学位,但也只是曾经了……”。

“台大论文产生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甚至网络上日前出现了一款“台大论文产生器”,售价817元新台币,物品则是由Ctrl、C、V键所组成,揶揄林智坚抄袭论文,大量使用复制粘贴。

台大校长管中闵则表示,此次的论文抄袭事件对学校名誉伤害很大,未来会加强对学术伦理规范的倡导和教育。

对于林智坚此前曾开记者会为己“喊冤”,并强调学位并不影响参选桃园市长,政见、政绩才是参选王道。有台湾民众就表示,“脸皮怎么那么厚,抄袭就抄袭,什么叫没有影响”“他说没有影响真的蛮扯”“真的蛮厚脸皮”“假如是我我也不会选他,个人要有诚实比较好”,还有民众认为,没有学位不影响,但是有没有诚信会影响。(完)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