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央气象台已连发29天高温预警 全国热成了什么样?
2022-08-18 14:33:00  来源:中国气象局微博  
1
听新闻

【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29天高温预警,截至昨天,全国热成了什么样?】

从7月20日起至今,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9天发布高温预警。那么,在过去的28天里,究竟有多少城市的最高气温突破了当地的历史高温极值?全国最高气温出现在哪里?哪些地区热得最持久?今天,象象带大家仔细盘点一下!(注:本数据统计自7月20日至8月17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除外)

突破历史极值的国家气象站有194个

据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统计,8月13日,湖北省竹山站出现44.6℃的高温天气,破当地历史极值,成为本轮高温天气过程中全国最高气温。

据统计,本轮高温天气过程,全国共有194个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而全国共有2440个国家气象站,意味着我国有近8%的观测站均破历史极值。

突破历史极值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四川、湖北、江苏、浙江、福建、陕西、重庆、青海、安徽、江西、湖南、新疆、甘肃、贵州、西藏、广东、河南、广西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其中,四川地区有70个气象观测站破历史极值。除此之外,湖北24个站、江苏18个站、浙江14个站、福建11个站破历史极值。

杭州高温日数“满额”28天

在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的这28天中,杭州成为全国高温日数累计最多的省会(直辖市、自治区首府)城市,其高温天气日数达到“满额”的28天。

本轮天气过程中,全国高温日数累计TOP10的省会(直辖市、自治区首府)城市分别为:杭州28天、南昌27天、福州26天、重庆24天、武汉21天、长沙21天、南京20天、上海20天、合肥18天、广州14天。

全国多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连发19天勉强“压线”TOP100

全国共有3个省份,连续28天发布高温预警,分别为湖南、福建、新疆。在湖南,9个城市连发28天预警,即长沙、湘潭、衡阳、邵阳、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而福建也有4个城市连续28天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即福州、厦门、三明、宁德。在连续发布高温预警日数的城市TOP100中,连续发布日数最少的宁夏石嘴山,也已连续发布19天的高温预警。

全国受高温影响面积达380万平方公里

本轮高温天气过程,新疆、内蒙古、广西、湖南、四川、湖北、河南、江西、广东、山东成为受高温影响面积最广的省份TOP10。在这28天中,高温天气覆盖我国国土面积达380万平方公里。以山东为例,其陆地面积有15.58万平方公里,但有大约14.6万平方公里均受到本轮高温天气的影响,也就是说山东省大约93.7%的地区都受到了本轮高温天气的影响。

截至目前高温天气仍在继续,请务必注意高温对电力供应、人体健康、农业生产、水资源的不利影响。

标签:历史极值;气象站;高温预警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