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汽车导航弹窗广告?网友担心影响驾驶安全,车企回应
2022-09-29 07: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9月29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近日,“车载导航中控屏出现弹窗广告”引发关注,车企回应称“非弹窗广告”,但表示“不会再进行类似推送”。

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导航出现弹窗引热议?

汽车导航出现弹窗

有消息称,某消费者在驾驶一汽大众ID.6纯电车汽车行驶时,正在使用车载导航的中控屏出现弹窗广告,弹窗信息为“推荐购车有好礼!单车成交至高可获12000积分 即日起-9月30日!”。

这是地图导航行为?高德地图方面对中新财经表示,高德导航和很多主流汽车厂商都进行了合作,一汽也有,但应用在一汽具体哪些车型上还不清楚,“也从未在用户导航时进行过弹窗广告。”记者实际使用发现,在使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导航功能时,并不会出现弹窗广告。

对于汽车导航出现弹窗,网络上不少网友担心:在驾驶过程中,弹窗会让司机分心,遮挡导航还可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会影响驾驶安全。甚至有人担心,此类弹窗会引发纯电动汽车企业模仿。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鲜有汽车厂商在中控屏进行弹窗广告,比亚迪、长城等纯电动汽车的多位车主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均未在导航期间收到过中控屏弹窗消息。

车企回应:已经即刻停止,不会再推送

27日,一汽大众客服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看到的有弹屏消息,是面向车主的购车优惠告知,当前已经停止了此类消息推送。至于是否还在一汽大众其他车型上进行过弹窗推送?该行为是车企行为还是4S店行为?一汽大众客服称,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而针对有媒体报道的“客服称今后如果有活动还会发弹窗广告,频次不固定”,上述一汽大众上述客服对中新财经回应,“以后不会再进行类似推送。”

28日,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对中新财经表示,车机消息推送是一汽大众面向车主的关怀行为,并非弹窗广告,主要内容是提醒用户保养、品牌活动邀约等与用户息息相关的信息。针对此次弹窗推送信息给车主带来的不便,一汽大众深表歉意。为避免影响用户驾驶,一汽大众已经即刻停止了车机弹窗提示信息。

法律人士:弹窗不能影响行车安全

无讼合作律师、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新零售合规部主任宋婉瑜接受中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场景不同,在汽车中控屏这个场景下推送广告,应该考虑到安全驾驶的问题。

另,对于有网友认为汽车中控屏弹窗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对此,宋婉瑜表示,目前并未有法律法规禁止汽车公司在汽车中控屏上推送广告或信息,一般而言,在产品终端推送广告或信息是被允许的,但需要注意一些合规问题,比如广告是否设置了显著的关闭标志,推送广告是否取得用户的同意,是否设置了消费者拒绝接收广告的途径等。

“如果汽车中控屏频繁弹出广告或信息,或者正在导航时,出现了大屏幕的广告信息,确实会影响到车主的驾驶,这方面的法规仍未完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不能影响行车的安全。”宋婉瑜表示。

记者注意到,自2022年9月30日起将施行的《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弹窗推送广告信息的,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显著标明“广告”和关闭标志,确保弹窗广告一键关闭。还要求弹窗充分考虑用户体验,科学规划推送频次。(完)

标签:汽车导航;弹窗;广告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