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为新征程凝聚奋进力量
2022-10-04 08:3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旭 杨桐彤  
1
听新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0月3日,在北京展览馆正门广场上,刚刚参观完“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群00后青年难掩激动,在合影留念时这样齐声喊道。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6000多项展览要素生动诠释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据了解,国庆假期前三天,已有约1.5万名观众前来参观。

走进中央综合展区首个单元“经济建设奋楫扬帆、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展区,4个向上飞起的箭头“抓住”了所有人的视线: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到114.4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从11.3%到1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万元到3.51万元,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4.4万亿元到39.1万亿元。

“这些亮眼的数字,折射着一项项历史成就,浓缩了新时代十年的波澜壮阔。”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们纷纷表示,“我们将以奋斗作笔、汗水为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新时代十年,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千年小康梦想成为现实,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环境污染得到根本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一幅欣欣向荣的“锦绣江山图”,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在“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生机活力”主题展区,来自司法部的毛白羽伫立良久。“十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他感慨,“历史雄辩地证明,风雨袭来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最坚实的靠山!”

在“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主题展区,来自福建厦门的90后女孩杨柳感触颇深。“从‘31条措施’到‘26条措施’,再到‘农林22条措施’……10年来,大陆方面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她说,事实证明,两岸融合发展的大潮大势无法阻挡。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坚持兜底线、惠民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扎实有效推进,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深入推进。”在地方展区的陕西单元,来自陕西关中的郭璇激动不已,“看到家乡发展得这么好,心里觉得亲切又自豪!”

四川省凉山州阿土列尔村又名“悬崖村”,因村民进出村庄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而得名。如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悬崖村”村民们不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还在政策指导下就业创业,迎来崭新的生活。

来自民政部的老党员张宝珠在集体参观后,独自留下来,对易地扶贫搬迁等内容仔细研读。“‘搬得出’之后,更关键的是‘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她说,“展览让我看到了各地在这些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更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守与践行,实在让人振奋!”

在这个异彩纷呈的展览上,让参观者感到振奋的元素,数不胜数。

带着高温灼烧痕迹的神舟十二号返回舱、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模型、智慧城市模型沙盘……在一个个科技含量十足的展品前,参观者无不被中国科技的硬实力所震撼。

“参观这个展览,我们看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发生了沧桑巨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师生们激动地表示,“这个展览不仅是一次成就展示,更是一场面向未来的思想动员,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奋进力量。”

标签:
责编:郭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