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关部门三方面“组合拳”力促外贸保稳提质
2023-01-24 12:4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邹多为、张安宇)稳外贸是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之一。记者日前从海关总署获悉,2023年全国海关将在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方面继续发力,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保市场主体是稳外贸的重要抓手。为了进一步助企纾困解难,海关部门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已出台帮扶企业措施的落地落实,包括巩固深化关长送政策上门、结对帮扶、12360热线服务等机制;认真执行税收优惠政策,稳步实施汇总征税、自报自缴、多元化税收担保等,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打造智慧口岸;减少轻微违规行为对企业经营影响,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制度,拓宽主动披露适用范围。

在促外贸稳增长保市场份额方面,海关部门将充分发挥关税措施等作用,保持我国传统市场、传统产业出口竞争优势,做好进博会、广交会等监管服务保障,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推动边境口岸软硬件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改造;加强与地方的沟通对接,加大对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指定进口口岸和监管场地发展的指导力度;此外,还要做好外贸数据发布,稳定市场预期。

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面临的挑战,海关总署表示,全国海关将大力“稳链”,持续创新优化对大宗商品、高新技术产品监管查验机制,扩大“船边直提”“靠泊装卸”“组合港”等便利化措施实施范围,加大国外技术、标准、规则研究力度,有效应对经贸摩擦;精准“补链”,加强重点商品进出口监测,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等产品进口,扩大能源资源类大宗商品战略储备,积极推进食品农产品准入和优质种质资源引进,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促进“强链”,支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加强自主品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标签:
责编:马燕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