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尘暴再袭中国北方 今春会持续上演“黄沙漫天”吗?
2023-03-22 14: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陈溯)22日,受冷空气影响,中国北方大部地区遭遇较强沙尘暴天气侵袭。本轮沙尘暴天气影响几何?今春中国北方会持续受到沙尘天气影响吗?

21日,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开始覆盖中国西北、华北等地,22日,沙尘随着冷空气进一步推进,22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冷空气继续给北方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大风影响,22日至23日,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共计18个省区市受到沙尘暴影响。

22日早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迎来受沙尘影响的核心时段。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2日9时更新的数据,北京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500,已达6级严重污染。“黄沙漫天”再次在北京上演。

对于本轮沙尘暴天气的成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本轮沙尘暴天气是随着冷空气而来,本轮冷空气较强且产生多方面影响。冷空气造成的大风和降温主要影响中国西北、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带来6至8℃降温,特别是内蒙古和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与此同时,还将出现4至6级西北风,阵风7至9级,并伴有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

张涛表示,之所以出现大风沙尘天气,是因为当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松动,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气大风频发的季节。所以当强风经过蒙古国和中国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的沙源地时,会将沙尘卷到空中,随着低空气流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内蒙古以东以南等区域。

展望后期,张涛介绍,今年3月以来中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对于3月来说属偏多情况,但如果针对整个春季来说,还需要关注未来4月、5月的天气情况。

本世纪以来,中国沙尘天气过程总体呈现明显减少的趋势,但每年的春季(3月至5月)依然是北方沙尘高发期。2000年至2020年,中国共出现32次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年均1.5次左右,主要出现在3月和4月(3月11次、4月14次),最多的年份出现过5次(2001、2002、2006年)。2021年3月14日至16日,中国北方遭遇了十年来最强的沙尘暴天气,影响范围超过了380万平方公里。

张涛表示,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会导致能见度降低,给交通出行等带来不利影响,建议做好交通安全管理、防风加固和人体健康防护等,并注意防范森林草原和城乡火灾。公众外出需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标签:冷空气;沙尘暴天气;影响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