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方发布5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涉“多次行贿、巨额行贿”等问题
2023-03-29 14: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官方29日通报,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国家监察委员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近日联合发布5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该批典型案例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严肃惩处行贿犯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此次发布的5起案例,有的系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有的系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有的系在执法司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行贿;有的系为获取国家矿产资源实施重大商业贿赂;有的系妄图通过行贿逃避法律追究。

其中,在“陈某某行贿、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中,陈某某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等犯罪,并涉嫌行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法院作出判决,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对于这个案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指出,对行贿犯罪与涉黑犯罪相交织,通过行贿帮助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保护伞”的,要坚决予以严惩。

官方此番还发布了“郭某某行贿案”。案情显示,郭某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折合共计5527.54万元人民币。法院判决认定郭某某构成行贿罪,因其具有自首、立功等情节,判处郭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在发布这一案件的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称,行贿受贿双方利用亲情关系,采用代为持有等较为隐蔽的手段收受财物,给事实认定带来较大困难。针对“家族式”腐败的特点,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要加大调查、审查力度,重点关注亲属间的资金流向、财产状况、关联企业等情况,全面分析腐败问题背后的利益链,深挖建立在亲情关系基础上权钱交易行为或者问题线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在保持惩治受贿犯罪高压态势的同时,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

标签:行贿;行贿犯罪;纪检监察机关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