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范“消”字号产品市场需多方共治
2023-03-30 07:13:00  来源:法治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昊

《法治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案件办理过程中,检测机构出具的定量检测报告是行政监管和检察监督的有力依据,但获取报告却是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都面对的工作难点。

“目前,针对这类检测能够出具定量检验报告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很少且价格高。”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张衢说。

“卫生健康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时,联系省内外多家检测机构,对方均表示无相应资质,无法出具检测报告。”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毛闽燕说,“检测机构不是技术力量不够,而是此前市场需求不大,检测机构大多没有申请相应的资质。”

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研发了“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中抗真菌药物测定气相色谱-质谱法,并将该检验方法形成技术规范,供全国检察系统内有相关设备的实验室以及无相应检验方法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参考适用。

毛闽燕告诉记者,同她所在的江山市检察院一样,一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建设了快检实验室,可以解决办案中初步定性检测的需求。对于有需求的其他检察机关,也可以通过一体化办案等方式“共享”实验室。

但办案检察官反映,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定量检测报告仍是执法司法办案过程中直观反映非法添加问题严重程度的重要依据。他们希望随着专项监督开展以及需求的增加,能促使更多检测机构以较低的价格开展此类业务。

对于开展这一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工作,张衢告诉记者,消费者个人对生产者、销售者提起民事诉讼,存在损害结果和产品添加的因果关系证明等难题。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通过民事公益诉讼可以保护更多潜在的消费者,对于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行为人提出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筑牢百姓健康安全的司法防线。办理此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定量检测报告的基础上,对于非法添加药物对人体的影响,专家意见的支撑也是关键。

目前市场上与“消”字号产品类似的还有“药”字号、“械”字号、“妆”字号等,它们分别对应不同的注册、生产、检验和监督标准。有些正规生产者已经意识到“消”字号“赛道”中的问题,转为注册标准更高的字号。

“对于‘消’字号抗(抑)菌制剂的专项监督,是规范市场并为此类产品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是引导企业公平竞争、产业健康发展,为群众提供安全食药环境的需要。”江山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严靓说。

检察机关以多种监督手段对“消”字号抗(抑)菌制剂生产、销售、监管等环节开展全流程监督的同时,相关部门能否提高“消”字号抗(抑)菌制剂入市门槛,或提高日常监督检查要求,或研究出台更为治本之策?很多问题都有待各方积极回应。(法治日报)

标签:张昊;检测机构;记者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