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英雄之光 | 江苏泰州:用真情照亮烈士回家之路
2023-04-01 11:5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景莹  
1
听新闻

“父亲的模样,模糊又熟悉。他牺牲的时候,我才七岁。但家里仅存的一张父亲的画像,又让我倍感亲切。”江苏省泰兴市新街镇南新街村79岁村民李金龙回忆起父亲李文明,那张唯一的画像成了他对父亲的深深念想。

李文明是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中的一员,为保卫新生的共和国献出了宝贵生命。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长眠于异国他乡,是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为他们找到亲人,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缘起·一封志愿者来信

2022年4月,江苏徐州志愿军烈士寻亲团一名成员写信给泰州市相关部门,希望帮助长眠在朝鲜的23位泰州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寻找亲人。泰州市相关部门获悉情况后十分重视,认真筹划,把寻亲工作作为告慰英烈、抚慰烈属的务实之举抓细抓实。

接力·一场寻亲启动仪式

泰州市广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寻亲行列,组建由新闻媒体、退役军人志愿者、社会拥军志愿者等参加的7支寻亲志愿者小分队,依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寻亲志愿者们实地走访烈士亲属、生前同乡、服役部队,查阅党史军史资料,历时近一年,共为22名泰州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找到了亲人。杨华山、缪国凡、李金贵,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默默诉说着73年前那场伟大的立国之战。

感动·一段跨越70年的“回家之旅”

2022年4月,海陵区苏陈派出所工作人员吴继华接到寻亲志愿者电话,请求帮助查找沈押发烈士的档案信息。根据寻亲志愿者提供的烈士家属定期定量补助卡,沈押发1948年参加革命,在志愿军某班任班长,1952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父亲沈顺源是苏陈乡北庄村的村民。

吴继华在户籍档案中并没有找到沈顺源的信息,但作为拥有10余年工作经验的老档案员,她很快意识到可能存在同音不同字的情况。经过在档案系统中多音字模糊搜索、20多次反复核查比对,终于在1982年户籍档案中找到了沈顺元(沈顺源)的信息,但沈顺元早已病故。

吴继华与寻亲志愿者又一起摸排沈押发烈士的社会关系,在同户人员档案资料中找到了沈押发弟弟的信息,经走访核实,终于找到了沈押发的三弟沈龙发。寻亲志愿者还打听到了沈押发烈士的具体安葬地点——朝鲜江东郡烈士陵园2号合葬墓。至此,长眠异国他乡70年的烈士终于“回家”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终于知道大哥的具体安葬地点,真的感谢相关部门和寻亲组织的倾力相助。”沈龙发说,“党和国家一直没有忘记烈士烈属。我们很感动!”

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泰州市将寻亲故事汇编成册,成立宣讲团,宣讲近200场,举行文艺演出,受众上万人次,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关爱·一次暖心公益行动

寻亲只是开始,关爱永无止境。为切实做好关爱烈士亲属“后半篇文章”,泰州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投入近700万元为1.4万名重点优抚对象和“烈士寻亲”活动中找到的烈士亲属提供动态心电图免费检测,并做好后续治疗。推动成立关爱基金(注册资金200万元),负责后续治疗费用的兜底保障。同时,积极筹建市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构建“政企联动、社会参与、协同高效”的关爱帮扶体系,并结合优待证相关优待政策,进一步提升优抚关爱质效。

2023年,泰州市将开展“70年·70人志愿军老战士专题寻亲活动”,为长眠在泰州墓园的70名志愿军战士寻找亲人,通过“七个一”方式,进一步弘扬“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