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常州:“小菜场”装“大民生”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2023-04-01 12:05:00  来源:中吴网  
1
听新闻

常州的菜市场历经马路菜场、大棚市场、室内市场的历史变迁,部分市场距离上一轮标准化改造已过去十多年,硬件设施陈旧老化、室内布局不合理,让周边有买菜需求的市民倍感不便。近年来,常州按照“内部提升、原址改造、搬迁移建、规划新建”四种模式,对菜市场实施分类提升改造,有效地改善了菜市场及周边的环境面貌,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朝阳市集)

从1983年开市到2023年,位于天宁区茶山街道的朝阳菜场在3月29日这天正式搬进新家,开始试营业。新菜场命名为朝阳市集,占地面积26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市集墙面、内饰、LOGO设计等融入当地“水与桥”文化,兼具市井生活、时尚与艺术气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拍照。为解决老百姓买菜停车难问题,市集地面停车场配套50多个机动车位及100多个非机动车位,另外还有35个地下停车位以便不时之需。原先的朝阳菜场是茶山片区人气最旺的菜市场,日均客流量3000-5000人次。新市集试营业的第一天不是周末,但来买菜、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全天客流量达5000人次左右,相当于老菜场节假日的客流量。“老菜场环境杂乱一些,新市集的环境真的好太多了。”市民对新市集赞不绝口。

林勇2003年从安徽到常州,开始在朝阳菜场摆摊卖牛肉。生意逐渐兴旺之后,他把家人接来在常州安家落户。搬到新市集第一天,林勇家的摊位依旧顾客盈门。“来的好多都是老客户,有的是来买肉,有的就单纯来看看、认认位置,说下次买肉还来找我们。”林勇说。

改衣服、配布料……这些小修小补的周到便利,也是百姓缺不了的“人间烟火”。年近六旬的郭文华在老朝阳菜场经营裁缝店已经30年。搬迁后的朝阳市集为老郭和其他手艺人留下了空间。市集管理人员介绍,原先老菜场的摊位和店铺加起来有200多个,这次分流出去了一部分,目前新市集摊位和店铺加起来有120多个,还留有一些空摊位,等试营业稳定后,会继续引进一批便民服务摊位。

(朝阳市集人头攒动)

截至目前,常州共新建和提升改造菜市场179家。新菜场干净、敞亮、功能齐全,“烟火气”与“高颜值”并存,其中不少菜场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武进区西湖街道综合市场最早于2012年12月投入使用,市场面积为3800平方米。2022年,市场投入500万元针对智能化、污水管网和文化氛围进行提升改造。去年年底,升级后的市场开门迎客,成为武进区首家三星级农贸市场。

新北区玲珑生鲜市集建成于2012年,营业面积4000平方米,服务周边居民3万余人。近几年,市集进行多轮提升改造,在全面引进智慧化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以“融汇、惠民、智慧、荟萃”打造文明市集,成为新北区农贸市场的示范引领标杆。

钟楼区勤业五星生活市集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1.1亿元,总面积达9500多平方米。场内配备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水产区的净化水源等,辅以智慧化的监控、检测、支付系统,“智慧”与“颜值”并存,满足居民多样化、便利化需求。

(武进区西湖街道综合市场)

(新北区玲珑生鲜市集)

(钟楼区勤业五星生活市集)

“小菜场”装着“大民生”。今年,常州计划提升改造10家菜市场,让市民把新鲜、满意和幸福感一道装进“菜篮子”。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