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规模显著提升
年度报告显示,高校院所转化合同总金额同比增长约25%
2023-05-28 09:2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昊男、吕中正  
1
听新闻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王昊男、吕中正)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7日下午,2023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在中关村展示交易中心开幕。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呈现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在大会现场,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聂飙发布了《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2》,以及我国首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南》。据介绍,《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已连续出版发布5年,将3600余家高校院所纳入统计范围。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多种方式转化的科技成果呈明显上升趋势。报告期内,高校院所转化合同总金额约为1582亿元,同比增长约25%。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周云帆介绍,近年来我国技术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规模显著提升。“全国技术合同从2018年的41.20万项提高到2022年的77.3万项,成交额从2018年的1.77万亿元提高到4.78万亿元,分别增长87.6%和170%。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贡献了全国93.7%的技术输出和82.8%的技术吸纳。”

在大会现场,还发布了《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以及“十大最具影响力新技术新产品”和“十大国际技术创新转移项目”,对全球科技创新前沿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据了解,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首次设立。此次大会,将通过举办26场主题活动,构建全球技术交易生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介前沿创新产品,打造国家级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平台。

标签:
责编:郭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