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血脉相连如亲人!泰州70后医生连续为同一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01-07 17:5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泰州姜堰区,有这样一位70后医生,短短四年间,连续两次为一名素未谋面的小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就是姜堰区桥头镇卫生院院长——姜元军,他也是泰州首例、江苏省第6例“二次捐献”者。

  “只要孩子能够活下去,一切努力都值得。”2019年12月31日上午9时许,在泰州市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随着医疗仪器缓缓运行,144毫升淋巴细胞一点一滴地从姜元军体内分离了出来。这些“生命之火”将帮助远方的男孩重燃生命希望。

  捐髓又捐钱,诠释人间大爱

  姜元军与“捐髓”结缘,很偶然也很自然。2009年8月的一天,姜元军带着女儿在外面玩,看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正在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作为医生的他,深知多一个志愿者,患者就会多一份希望,他主动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5年底的一天,姜元军接到红十字会的通知,他和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血样初步配对成功。听到这个消息后,姜元军非常兴奋,立即告诉了同为医生的妻子。妻子很支持他,当天就陪他到姜堰血站进行高分检测。

  “在得知与一名再障患儿配型成功时,我很激动,因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机率非常小。加入中华骨髓库是我当初作出的承诺,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延续那名患儿的生命。”姜元军说,捐献当天,经过5个半小时,造血干细胞采集分离工作顺利完成。

  当医护人员即将离开时,姜元军还委托他们把自己收到的1万元慰问金也一并带给受捐助的患儿。这一举动令在场的所有人既意外又感动。北京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连声表示感谢。省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紧紧握着姜元军的手,激动地说:“既捐髓又捐钱,你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人间大爱!”

  再次捐献,已血脉相连如亲人

  本以为这件事情到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与这名患儿的缘分并不止于此。

  2019年11月,姜元军再次接到了“求救电话”——“你帮助过的那个孩子,现在需要你再次出手相助。”原来,四年前姜元军帮助过的那个小男孩,目前病情出现了反复,需要他再一次捐献。

  “我当时听说这个消息,心里感到特别不甘心。素昧平生的我们,其实生命早已联通在一起,我们是血脉相连的亲人,在情感上已有了一份责任。于是,我立马就答应了。”姜元军说。

  泰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蒋欣春介绍,“姜元军第一次捐献的是造血干细胞,第二次捐献的是淋巴细胞,两者稍有不同,但还是属于造血干细胞二次捐献范畴。像他这样一个人连续捐献两次造血干细胞的案例,在我市尚属首例。”

  支持捐献,永远在路上

  “从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我的人生就改变了。”姜元军说,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的白血病患者在等待帮助,必须动员更多志愿者加入捐献队伍。

  于是,姜元军主动联系红十字会,要求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动员工作,并将自己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的体会、照片,结合相关医学知识,制作成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PPT,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社会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

  “现在医学技术很发达,捐献造血干细胞简单方便。”每一次宣传,姜元军都会一边播放PPT,一边耐心地讲解。

  “动员大家都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获得新生,这项工作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样有意义,我要一直做下去。”姜元军自豪地说。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